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农科院 陆地棉基因组图谱绘毕

发布时间:2015-05-07 17:23:13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冰

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牵头主持,联合北京大学、深圳华大基因、武汉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美国农业部南方平原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了世界上广泛栽培陆地棉的全基因组测序及图谱绘制,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自然——生物技术》上。

该图谱的完成将对棉花重要农艺性状分子机制的解析、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异源多倍体形成及演化等多个研究领域提供良好的支持,对我国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异源四倍体物种陆地棉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纤维作物和模式多倍体作物。棉属包括46个二倍体和5个四倍体棉种,所有的二倍体棉种均来自同一祖先,经演化形成了A、B、C、D、E、F、G和K基因组,四倍体棉种的基因组类型为AD。此次四倍体棉花-陆地棉(AD组)基因组图谱绘制完成,对于提升我国棉花科研水平,促进高产、优质、抗逆等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解析和棉花新品种的分子育种选育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