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太空种子校园结果实

发布时间:2015-05-07 17:26:33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沈 佳  |  责任编辑:叶冰

种子搭乘航天飞行器遨游后,会有什么变化?芮城县风陵渡中学收到来自太空的数十粒“深农1号”尖椒种子,同学们开辟农场亲手种下,用实践告诉你答案。

太空种子种植行动,是2014年启梦“天宫”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中的主要活动,目的是让学生亲自种植太空种子,在实践中体验科学过程。眼下,首批来自星星的种子已完成首次生命轮回。近日,芮城县风陵渡中学实践小组将他们种植太空种子的实践感受,观察日记整理后与全省中小学生分享。目前,他们的活动获得了第30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一等奖。

实践小组同学赵飞告诉记者,收到种子后,同学们既兴奋又好奇,太空尖椒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在辅导老师指导下,小组确定将“深农1号”太空尖椒种子与市面上常见的普通尖椒种子——“杭椒一号”进行对比种植实验。2014年4月16日,同学们将两类种子用温水浸泡,催芽。五天后,泡好的两类尖椒种子将进行播种育苗,他们将太空种子和普通种子整齐点播在装有土壤的两个木盒中,加盖两厘米左右的细沙,浇水,用塑料膜覆盖。

焦急地等待一周后,同学们欣喜地看到两个盒中新苗出现,普通尖椒出苗稀少,太空尖椒则出苗明显。高一年级的宁佳琦欣喜记录当天情况,“虽然每个小苗都是两片小小的绿叶,但我们感受到它们就是小小的生命正在成长。”随后几天,小组的同学几乎天天都有惊喜:“普通种子大面积发芽,太空种子已经几乎全部出芽”;“太空尖椒出苗总能拔得头筹,茎叶比普通种子的强壮许多”。

大半月后,太空尖椒的苗已经长到15厘米,实践小组同学在陈占让老师的带领下,小心翼翼将部分太空苗和普通苗移栽到农场的大田里。与此同时,老师将部分尖椒分栽入盆里,分发给高一、二年级的13个班级,方便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为了确保小苗茁壮成长,浇水、晒太阳、协助授粉、观察记录,同学们丝毫不敢怠慢。

移入花盆中的尖椒苗经过三天缓歇期,绿油油的小苗挺立在花盆中,同学们坚持观察记录,期盼着它们能快些长大。暑期来临,尖椒生长进入关键阶段,适量浇水,施肥松土,保证足够光照,仔细呵护。在同学们的精心照顾下,8月中旬,大多盆栽尖椒植株已挂上了果实。因生长条件的差异,有的只结出了一两颗,而有的已经长出十几颗。而种在学校农场大田里的尖椒,因生长条件优越,水肥充足,几乎所有的植株上都挂满了果实。

同学们通过农场大田及盆栽种植的比较,发现“深农1号”太空尖椒果实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大,但数量较多,最多的一株上结果29颗,而用于对比的普通尖椒结果普遍在10颗左右。

种植体验,不仅让同学们品尝到了胜利的果实,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揭开了太空种子的神秘面纱,将生物课本上学到的栽培理论,在实践中检验了一把。从上网搜集太空种子栽培的资料,到自己动手调配营养液;从糊里糊涂施肥烧坏种苗,到逐渐摸索出栽培的技巧,实践小组的同学们不但自己变成了种植太空种子的“小达人”,还成为宣传太空种子知识的“科普使者”,并经常带着其他同学到基地里参观,一起关注太空小客人的成长。

“种植太空种子,是一个特别珍贵的体验,通过让学生亲自动手,能够让他们在实践中检验课本上的知识。”种植小组指导老师杨华峰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结出来的太空果实做营养成分分析实验,进一步了解太空果子的营养价值,增进学生们对太空果实的了解。

  

本报记者 沈 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