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安徽"智造"寻求"弯道超越"【新常态 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5-05-08 15:47:21  |  来源:安徽电视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孟召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三五”发展夯实基础的一年,为了呈现新常态下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效,本栏目推出系列报道《新常态 新动能》,今天播出第一篇《安徽“智”造寻求“弯道超越”》。眼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可以说是引发了一场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都在加速形成。安徽,作为一个工业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份,目前也在紧跟信息化、智能化的浪潮,使安徽制造加速迈向中高端水平。

记者 章政:大家看到在我身旁这样一排色彩斑斓的产品,是由华米科技推出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小米手环,它们在以往记录运动健康数据的基础之上,现在又增加了免密支付的新功能。我来给大家演示一下,只要把手环靠近手机,不再需要输入那些复杂的密码,就可以完成手机端的网银支付了。

就是这样一枚小小的手环,全身浓缩了20多项创新的核心科技,具备了智能运动、移动支付等10多种功能。这些领先的科技,除了一部分来自于企业的实验室外,最重要的还得归功于来自互联网上数以万计的广大网友的“外脑”。

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综合办 主任 顾志强:通过微博和微信,还有公司的邮箱等等,(网友)都发来了很多的建议。比如说有网友提议说,我们的手环可不可以就是支持这种移动支付啊,那我们觉得这种场景应用应该是非常需要的,很快我们就实现了这样的功能。

由于智能化引领了新时尚,推出仅8个月,小米手环的销售量已经超过了400万枚,跃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在小米手环一路热销的同时,在机器人行业的“尖兵”企业——合肥联鑫公司,智能化也在这里掀起了风暴。他们研发生产的智能机械手,重复定位的误差仅为0.02毫米,和国际领先水平相当,已经被笔记本电脑等智能终端产业广泛采用。为了进一步提升智能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去年下半年,企业又自主设计开发了安徽省第一条机械手全自动化生产线,也就是用机械手去组装机械手,预计将于今年5月份正式投入运行。

合肥联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欧秉承:我们克服了二三十个关键点的问题点,总共申报了12项专利,我们要朝向智能化的生产基地(迈进)。

安徽企业朝智能化奔跑的方向正是国家大力鼓励和支持发展的领域。在今年国家启动实施的中国制造“三步走”战略中,第一步就是将用十年时间,使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步,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和提升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迈入制造业强国行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 所长 赵昌文:中国作为一个大的经济体,地区之间的比较优势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安徽省的自主创新能力也还是很强的,要抓住这个“中国制造2025”大的国家战略,(关键)要找准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的重点和方向在哪里。

通过多年跑在全国前列的工业化推动,眼下,安徽已在先进制造业上蓄积起了自己的力量。除了家电、汽车、工程机械等这些传统的制造业外,数控液压机、数字化机床、新型显示、机器人、语音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安徽智造产品都站在了我国制造业的最前列,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拉动安徽工业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其中新型显示和机器人两个产业还被列入了区域集聚发展的国家试点。在安徽去年精心遴选的十大高成长性产业中,智能装备、智能显示、智能终端、智能语音等既显示出了安徽的优势,也代表了今后的着力方向。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规划处 处长 王鹏飞:我们这个十大高成长性产业是与“中国制造2025”提出来的十大领域是高度契合的,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走出一条适合安徽特色的新型化的制造业发展之路。

快速提升企业的创新设计能力、研发能力,大幅提高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也是安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现在全省每年都将一半左右的工业投资投入到技术改造中,为40个工业行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去年,这一数字超过了5300亿元。目前,全省制造业生产线的自动化率已经达到50%。

记者 章政:生产的自动化推动了制造业提质增效,同时也让企业站到了发展的新起点上。像我现在所在的安徽好运机械公司,在大规模采用机器人作业以后,油箱的漏油补焊率从当初的10%左右降到了不到1%。

通过投入2600多万元,购买了上百台套数控化设备,如今,好运机械已实现了叉车结构件生产的全程智能化,其中焊接工序80%以上的工作量都由机器人完成,焊接质量不稳定这个曾经制约企业生产的老大难问题已迎刃而解。

安徽好运机械有限公司 总经理 戴平:补焊率控制在1%以下,在国内叉车制造行业中,我们是处于最领先的这样的一个地位。

为了跑在中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前沿,眼下,安徽正在以国家级和省级技术中心为核心载体,以公共服务平台和工程数据中心为支撑,进一步建立起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网络。同时,通过大力引进数字化设备和推广机器人的应用,安徽将力争到2020年,全省制造业生产线的自动化率达到65%,进入全国先进水平,使安徽制造中不但有更多的安徽创造,还有更高效的生产率,更低的资源、能源消耗,进一步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预计到2017年,全省仅十大高成长性产业就将实现销售收入9000亿元。

中国科学院大学 教授 柳卸林:安徽具备着这样一个制造基础,有很好的开放的一种心态,至少在中部或者乃至在全国来讲,率先转型。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包括智能技术,大规模地应用到制造业中来,使得传统的制造业实现一个新的升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