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不断丰富药品研发路径

发布时间:2015-05-12 11:38:42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冰
不断丰富药品研发路径

昆药集团自1951年办厂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新产品的研发和老产品的二次开发,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拥有一批药学、生物学等专业技术研发团队,至今已拥有68项发明专利。近年来,通过内部研发、外部引进、对外并购等多种方式丰富产品类型使集团实力不断发展壮大。

加强校企合作 促进新品研发

昆药1958年成立研发部门,是云南省最早拥有自主开发新药能力的企业。至今研发的多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承担了多个国家部委和相关部门的项目研发工作。60多年来,昆药利用云南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开展新药研究,特别是天然药物的研究方面,已在国际上独树一帜,已成立由20多位国内外知名医药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及以脑卒中治疗药物生物学研究为代表的多个科技创新团队,并与多所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项目合作。

老产品二次开发 焕发新生命力

对于拥有全球领先制造产能的昆药而言,如何盘活现有的产品,让老产品发挥新用途也是研发的重点之一,昆药集团血塞通药物研究院院长杨兆祥介绍:昆药致力于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用新的制剂技术对老产品进行创新,让老产品再次焕发新的生机,目前研发成果显著。

他以阿司匹林为例,早期阿司匹林被用于止痛,到了上世纪80年代被发现在心脑血管领域效果显著,再后来,发现在结肠癌方面的防治效果良好。而昆药的产品中,不乏类似阿司匹林的杰出代表,比如青蒿素系列的复方蒿甲醚,经过研发,发现它不仅在疟疾方面效果显著,在抗癌方面的效果也不错;还有神经类主打产品天麻素,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也有其特殊的功效。

紧跟发展趋势 布局生物制药

杨兆祥说,从世界医疗市场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的治疗将从模糊治疗向精准治疗发展,即以“靶点治疗”为主要手段,而治疗的最高技术将来一定出现在生物药领域,因此,在今年公司战略发展会议上,公司提出了未来将成为聚焦心脑血管,专注慢病领域的国际化药品提供商,向生物制药领域进军。

生物制药领域前期投入巨大,“小打小闹”无法满足研发生产需要,研发经费投入的强度决定了成果的显著性,据介绍,昆药在研发领域的投入逐年增加,今年的研发费用所占工业营业收入比例,将在去年基础上至少增长一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