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科技创新为“青县智造”插上腾飞翅膀

发布时间:2015-05-13 10:05:2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郭彬  |  责任编辑:邓秋倩

    位于青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近年来投入研发经费数千万元,成功研发了“五轴冲床数控技术”,取得国家重大专项突破,也实现了由传统机箱生产到数控机械研发的华丽转身。

    像河北汉智这样成功转型的企业在青县并非个例。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青县坚持实施“科技兴县”战略,通过政策引导、平台搭建、人才引进等方式,让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鼓励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短短两年间,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减排、电子信息等产业中,全县涌现出上百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成为青县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增长点和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要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就要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占领市场,以先进的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基于这样的认识,青县的决策者立足青县良好的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基础,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放到对传统机箱产业的改造提升及新兴产业培树上。

    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历经30多年的发展,青县的机箱产业从“星星点点”到规模成群,逐渐形成了以马厂镇为中心的机箱产业区,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电子机箱生产基地。尽管企业数量众多,但由于产品处于低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利润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小。为此,县委、县政府确定了“优环境、搭平台、促对接”的思路,大力实施“科技兴县”战略,推动电子机箱产业由生产低端机箱外壳向生产高端整体产品延伸。同时,以此为突破口,鼓励企业上技术、上设备、上水平,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

    科技创新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先期投入巨大,回报周期长,许多企业徘徊不前。为解除企业后顾之忧,县委、县政府加大帮扶力度。通过认真研究国家、省、市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深入基层、企业搞好调研,从中发现符合国家政策、创新能力强、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进行项目储备;挖掘、筛选有一定竞争力的科技项目,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的筛选包装工作,最大力度争取各级资金支持;认真组织省市科技进步奖申报工作,共协助相关单位、个人申报省市科技进步奖13项,为高科技企业做“嫁衣”。

    自去年以来,青县相关部门协助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同时,推动企业加快科技研发,河北华油一机图博涂层有限公司完成的石油专用管防腐内涂层生产效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沧州得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完成的工业搬运机器人,都获得2014年沧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青县还积极申报沧州市“五个十”工程,多个项目进入全市科技创新十强行列。

    此外,这个县还注重引导企业外聘高级技术专家,培育自己的技术人才,建立自己的科技队伍,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他们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主动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及协作联盟,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投入、创新项目实施和创新成果转化的主体。积极协助小洋人公司、巨龙钢管公司等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并与中国农大、中科院等60余家科研院校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为产品的升级换代提供智力支持。聘请专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知识产权引导培训,及时发放专利资助政策“明白纸”,并对项目审批手续全程包办。去年以来,共协助企业申报专利93项,发放专利资助2.4万余元。

    在有效引导和扶持下,一些企业大胆走上科技创新之路。渤海能克钻杆有限公司,5年来完成科技创新验收项目29项,填补世界及国内空白9项,获得国家专利19项,该公司生产的一高钢级穿越钻杆,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在国内外多个工程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三淼抢险救援设备有限公司的室内定位系统、应急背囊、水下机器人等3个项目实现研发突破,产品科技含量在国内领先……目前,青县经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家,这些科技创新型企业正在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先锋军,带动形成了工业企业竞相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良好局面,有效增强了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记者 郭彬 通讯员 边贵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