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新业态 新趋势——写在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5-05-14 09:57:25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张玉玲等  |  责任编辑:邓秋倩

    深圳文博会走过十年历程。今天,这一文化产业的盛会第十一次拉开帷幕,有哪些新的看点?从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再到“互联网+”的大背景,文化产业发展将有哪些新业态、新趋势?

    人脑+:创业激活产业

    5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W咖啡与创业者交流,点燃了无数创业者的梦想。创业大街上弥散着咖啡的香味,更涌动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

    在这届深圳文博会上,特设了“创客展区”,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创客,就是“人脑+电脑”,用创意去创造价值,用文化去满足需求。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是取之不竭的“金矿”,也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所说,“中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人民勤劳而智慧,如果把全社会每一个细胞都激活,就会使整个经济肌体充满生机,进而汇聚成巨大的推动力量”。

    互联网+:科技提升产业

    在本届深圳文博会4号馆新闻出版馆的数字出版展区,能看到19家数字出版技术企业最新的数字阅读产品,让观众体验到出版业转型升级的成果。

    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实现传统文化企业升级,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财政支持的方向。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27亿元,支持77家出版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据财政部中央文资办介绍,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推动出版发行企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加强出版内容、产品、用户数据库建设,加强关键性技术的转化和应用,以及生产技术体系和相关标准建设,力争全面完成新闻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像出版业一样,互联网正改变着传统文化产业的生产和消费方式。从印刷设备到舞美装饰,从电子终端到APP运用,从远程传输到大数据开发,新态势带给从业者全新的理念和思考,带给文化产业全新的机会和变化。

    创新+:融合拓宽产业

    配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本届文博会特别在5号馆内设置“丝绸之路”展馆,重点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15个国家跨越时空的展览,是文化的交流和对话,表明“融合”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文化与不同产业的渗透融合,既提升了产业的文化附加值,也拓展了文化的发展空间。

    在经济新常态下,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培育新增长点的必然要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平均为5.26%,美国、日本、韩国等文化产业发达国家占10%左右,相比之下我国文化产业所占比重相对较低,发展空间巨大。未来,文化创意与制造业、旅游、农业、体育产业等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将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更多活力。

    文化+:渗透延伸产业

    在本届文博会上,海南、云南、四川等地展馆,独具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的展示让观众耳目一新,海南的黎族苗族文化以及归侨文化、云南的“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民族民间工艺异彩纷呈。

    更为突出的是,在各地文化产业发展中,文化的渗透和溢出效应更加凸显,特色文化产业与社会建设、民生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实现深度融合,塑造出一幅富民乐民的崭新图景。

    专家指出,随着社会变迁,很多传统文化资源赖以生存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文化生态开始消失。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是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实现文化富民乐民的重要方式。针对资金不足、人才缺乏、组织形式落后、产品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未来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要更加强调空间聚合和业态融合、重视市场运作和创意引领、注重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以金融扶持、人才支撑、重点项目支持等为抓手,扶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易运文 李慧 严圣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