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品牌营销专家杨大中把脉: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5-05-14 17:09:55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邓秋倩

    新常态”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目前中国经济形态正处在整合优化的关键时期,这种“新常态”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开拓了新的机遇。在“新常态”下,中国民族企业该如何在驾驭风险的同时抓住发展的契机,实现稳健、高效成长?由中国品牌网主办的2015年“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营销论坛”暨“中国民族品牌创新营销研讨会”于5月3日在中国科技会馆举行。来自国内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们围绕着“新常态下的品牌创新与营销路径”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旨在引导民族企业在“新常态”形势下科学发展,提高企业的品牌营销创新能力,从而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境,有力推动民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论坛会上各行业的权威专家为民族企业的商业创新提出不少有益的建议与观点;并且我国资深品牌营销策划专家杨大中老师也于现场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品牌营销专家杨大中把脉: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创新

(中国著名实力派品牌营销策划专家杨大中)

    中天阳光策划机构首席咨询专家杨大中在讲话中强调:“新常态不仅仅要做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更要逐步促使经济驶向资源配置更加均衡、营销模式更具创造力的良性轨道。‘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研究消费市场的变化,企业应该考虑怎样借助营销智慧去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问题。因为新常态经济环境中,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将成为企业和社会追求的更高目标,因此经济效益的提升将转向创新驱动。企业在市场发展中的竞争力也由数量扩张和价格优势,转向重质量、比服务、差异化为主导的创新力竞争,所以企业通过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发展的内生性需求。以创新谋求产业进步,这将成为当今中国经济形态的主要特点。”

    我国著名品牌营销策划专家杨大中在演讲时旁征博引,并以前瞻的目光,指出在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大趋势下,创新恰恰是企业突围市场的重要驱动力。对于新常态下的市场竞争走向,杨大中阐述了其对发展趋势的判断:“新常态下,除了外部环境的变化,消费者的观念也在变化;新一代消费者更注重产品所带来的价值主张与个性体验,这时如果企业既能承接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又能进行品牌创意和营销模式的创新,那么必定能够给产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杨大中老师高屋建瓴的发言,可谓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对于民族企业进行品牌营销创新的系统性问题,杨老师提出了下面的看法。

    第一、品牌价值的创新

    在过去经济高速发展的30年,以产品为中心的市场模式满足了企业资本积累的需求。随着“新常态”市场环境的调整,民族企业的营销环境进入了由产品价格比拼转入品牌价值竞争的新时期,品牌创新成为这个阶段企业战略转型的重点要素。特别是在产品极大丰富,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环境下,消费者“指牌”购买成为一种趋势。现在顾客的消费特征是:热衷购买具有品牌偏好度的产品。所以众多消费者选购某种产品,往往是因为相信或者青睐于品牌所承载的价值主张和品牌文化。品牌价值是提高产品认可度和溢价能力的一项无形资产,那么企业对自身的品牌概念和文化基因进行个性鲜明的提取和创新,既是品牌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企业迎合消费需求以及引领市场潮流的基本要求。

    第二、服务形态的创新

    “服务营销”是一种通过关注顾客,进而优化服务水准,最终实现产品和品牌价值提升的营销手段。“服务形态”作为企业创新的重要环节,服务水平质量的高低,将决定销售环节的成功与否,影响销售方案的效果。因为卖货仅是解决客户的购买障碍,而优质服务才能把客户留下,故此,服务模式的整体水平将决定一个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在“新常态”环境下,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层次也相应提高,故此服务体验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要从服务理念与服务细节两个角度去创造客户感动的方法,把销售柔性化,人性化。企业注重在用户体验与服务方面的变革,做好服务体验,通过口碑营销将带动品牌知名度及销量增加,并能逐步建立品牌忠诚度和市场竞争力,也会吸引消费者进行重复购买。

    第三、商业模式的创新

    “以前唾手可得的财富,现在抓也得不到了”,这或许就是“新常态”带给企业最为严酷的现实了。然而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思维。“新常态”迫使企业必须采用新的商业模式适应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的行业竞争。通俗地讲,商业模式创新就是要求企业能以新的资源配置方式赚钱。尤其是地产行业亟需创新,房地产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之前我国的经济形态是以基建为主,“新常态”下基础设施投资回落,地产正经历残酷的调整期。目前,房地产业通过开发、建设、销售获取高利润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如何向“轻资产、重运营”的模式转型是我们当下思考的一项重点。如地产业能积极引导社区商业化、养老服务业等非住宅地产的发展,或将引爆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且随着地产业的结构调整,地产与金融的关系也日益多样,地产行业融资渠道和商业模式会更赋创新性。而其他行业如酒企和连锁零售业,同样也需注重研究商业模式的变革。

    第四:网络营销的创新

    “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将电子商务、信息技术融入实体经济之中,企业要善于抓住互联网带来的机会,以信息经济、智慧创新引领产业的转型发展,引导项目与互联网的接轨。网络营销不单让企业具有颠覆和改造传统行业的机会,也能整合企业原有优势并汇聚成更强大的营销力量。对企业而言,对网络营销的思考有两个方向:一,传统企业是否可以在互联网上发现新的销售渠道和利益增长点;二,新品牌是否可以利用互联网创建和传播。目前互联网金融、在线医疗、网络教育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证明“互联网+”使行业“加速跑”具有主动性。大量事实验证了网络营销已经创造出众多品牌的成功奇迹,而且以后也肯定将继续创造。此时如果企业不重视在互联网的营销创新,那么将错过快速前进的最好机会。

    总而言之,创新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在“新常态”下,企业要想实现顺利换挡,确立未来的平稳发展,迈入更高速的成长阶段,创新和主动变革的营销活力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核心要素。“新常态”改变了企业的经营环境,企业谋发展、做决策,不再是凭感觉的市场时期。企业要适应新常态,需要调整进入“微利时代”的经营策略,凭变革赢机遇,以创新挖潜能。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商业形态迭代周期越来越短,由商业创新引发的行业颠覆性变革已经呈现出多米诺骨牌效应。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商业环境的消费特征就是变化很快,企业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成为大势所趋。中国民族企业需要通过创新商业理念、经营模式等,把行业的创新潜力和发展势能都调动出来,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和成长动力源。企业要强调将创新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依靠创新驱动、走产业“内涵式”发展道路。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出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