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湖北智造”闪亮“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5-05-20 12:06:29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刘娜  |  责任编辑:朱曼硕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

湖北羊楼洞是茶马古道的源头,2000多年前,青砖茶从这里出发运往中亚大陆。如今,新丝绸之路上,除了茶叶、瓷器、丝绸等传统产品,高新产品渐成主角。

昨日,就在中部六省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火热进行的同时,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试图“抢占”一带一路的“湖北智造”特别抢眼:机器人、光纤光缆、电商平台……上百家湖北企业竞相推介高新产品。

“100多套材料,上午就抢光了!”来自湖北应城的焊接装备公司“骏腾发”,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缝焊机器人挥舞着臂膀,吸引了2名非洲女士驻足。“我们来自南非,想推荐客户跟你们合作!”非洲女士掏出名片,原来是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领英”公司的高管。

“公司今年重点开拓北美市场。”接过名片,“骏腾发”公司市场专员杨玉琴用英文介绍:自动焊接技术国内一流,去年,公司营业额突破2亿元,40%的产品出口东南亚和欧洲。

“穿越两千多年的风霜,透过中博会的窗口,我看到了一个现代的、开放的湖北。”初次来到中国的嘉宾、匈牙利前总理费伦茨在“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说。

在光纤激光展区,位于光谷的华俄激光公司带来了金属切割机,现场把钢片切割成蝴蝶的形状,惟妙惟肖。奔腾楚天激光公司举行签到赢积分抢红包活动,引得大家纷纷掏出手机。长飞光纤则展出了用于家装领域的日用产品“隐形缆”。

“我看好武汉的立体交通优势,打算把物流中心放在武汉。”东莞天楠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权告诉记者。

“产品过去主要走海运,今后将尝试‘汉新欧’等陆路运输工具。”杨玉琴说。

从驼铃声声到海陆空立体交通,湖北的内陆开放、内需市场潜力加速释放。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湖北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实现双边贸易120.8亿元,增长30.8%;与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实现双边贸易69.9亿元,增长19.1%。

“卖出宜昌的茶叶、恩施的蜂蜜,买进韩国的甜点、法国的红酒”,B区“裕农电商”的展位前热火朝天。营运主管孙立告诉记者,通过电商平台,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球。

“一带一路不是一条路,而是很多条路、很多张网,是我们共同的复兴之路。”昨日下午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