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清远“智造”需要更多的智慧围观

发布时间:2015-05-20 12:10:1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从清城佳的美的超薄充电宝到科建公司能抗12级台风的门窗,从清新广硕鞋厂的全自动机械手到佛冈约克公司的世界首条全自动空调组装线……可以说,在上周举行的“V观清远智造”主题网络采访活动中,一系列的高科技制造产品一次又一次刷新了人们对清远的认识。仍旧没从“穷乡僻壤”四个字中回过神来的人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兴奋之余也不禁惊讶于这些高科技产业怎么能在清远“隐藏”得这么深?

“隐藏”二字对于清远“智造”而言,多少有些憋屈。谁家的好不想让“外人”看见呢?只可惜,长期受制于珠三角工业产业的发达,受困于“山清水秀后花园”的城市名声,清远“智造”不知不觉中就被人忽略了。而此次“V观清远智造”使得清远“智造”第一次有了一个井喷式的展现机会,通过各大媒体记者以及专家学者的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于众人眼前,自然而然就会引发不小的轰动和惊呼:原来清远也是有“智造”业的!

可见,清远“智造”不是肚子里没货,而是缺少发现,缺少围观。

在当下这样一个自媒体盛行的年代,“围观”总能带来一些令人惊喜的效果。对于清远“智造”而言,“围观”首先能带来的是“动力”。做产业如同搞竞技体育,刻苦训练拥有一身过硬的本事当然重要,但赛场上的高度认可也不可忽视。“围观”带来认可,同时也带来督促。有了这两样东西,清远“智造”势必会像打了鸡血的运动员一般,士气爆棚,解决自身的问题,克服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一往无前,勇夺金牌。

更重要的是,“围观”能给清远“智造”乃至清远这座城市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当下,“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过去,没有好的宣传,再好的酒也很有可能卖不出去。清远“智造”的存在不是一两年的事了,但就规模而言,仍算不上大。大胆揣测,这是否因为一些高科技制造公司对清远“智造”的氛围和发展前景信心不足从而不敢贸然进驻呢?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此次“V观清远智造”无疑向这些观望中的“智造”企业传递出了一个很好的信息:清远是有着浓厚的“智造”氛围和绝佳的“智造”条件的。再加上优越的地理位置、优惠的进驻政策以及一批“智慧”园区的成功建设,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智造”企业到清远安家落户。

当然,在张开怀抱欢迎“围观”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对“围观”有所要求和筛选。清远“智造”正处于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需要鼓励和肯定,更需要批评和指导。相较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这样游览观光式的“围观”,我们真正欢迎的应该是更多的类似于“V观清远智造”这样的既能看到清远“智造”的发展成绩,又能指出清远“智造”发展问题的有智慧、够深入、能起作用的“围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