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创新平台助力广东智造奇思妙想孵化科技金蛋

发布时间:2015-05-21 13:30:52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黄汉城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冯俊明的公司建造的“木桥”,它有着实木的纹理和质感却不像实木一样遇水容易腐朽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汉城

2008年,国务院出台《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珠三角发展列入国家战略。作为改革“试验田”的珠三角地区承担新使命,建设深化改革先行区。

按照《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5年是珠三角地区“九年大跨越”中期的关键之年。在这个“互联网+”、“工业4.0”、“物联网”等各类新词汇喷发的风口上,广东如何继续深化改革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羊城晚报记者深入全省各市,带您领略近年来的“广东大手笔”。

木板泡在水里易烂怎么办?水分子怎样才能被切割……这些难题,都在创客的头脑中一一化解。

在“经济新常态”的潮头,珠三角涌现出不少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让创客们“借鸡生蛋”,在3D打印、智能机器人、新型环保材料等领域不断突破瓶颈,助推“广东制造”换挡“广东智造”。

政策优势

专业人才助你拿订单

5月15日,天空飘着小雨。在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以下简称火炬园)的一个湖面上,一座约80米长的 “木桥”几乎快被上涨的水面掩盖。细心的人发现,它纹路清晰,几乎没有腐朽的痕迹。

“这其实不是真木来的,是我们用木屑、塑料等废弃原料,通过木塑专用技术压缩而成的新材料产品。”“创客”冯俊明笑着说。这位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曾海外留学的“80后”透露道,之前火炬园地面曾经铺过木板,都因腐朽而拆掉了,而这座“木桥”在这里三年多了都没事。这座木桥,见证了冯俊明的创业历史。

2012年,为了找块立足之地,冯俊明和“小伙伴”们东奔西走,他们误打误撞走进火炬园。见到办公室租金比市场价优惠,还毗邻建材片区,海内外采购商前来购买陶瓷时,也可顺便来公司参观,冯俊明一下子就心动了,随即拍板决定入驻。

在火炬园里,这个初创期只有4人的小团队很快就尝到了“甜头”。 “我们产品主要做出口外贸,好几次遇到法国客人,头疼得很,亏得火炬园的小语种人才多次出手相助,才顺利拿下订单。” 冯俊明说。

除此之外,科技局、外贸局的工作人员也进驻其中,为他们咨询国家政策提供了方便,还可以帮助申请对创新企业的补助资金;新产品研发出来后,还能跟园内的北京三环知识产权事务所无缝对接,立即实行,避免产权流失的损失,护住企业的“生命线”。

孵化模式

创业导师催发创业灵感

据了解,火炬园目前正孵化近200家企业。

来自火炬园经营部的相关负责人辛星告诉记者,火炬园已引进各类优质创业服务机构近20家,可为入园孵化的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初步形成“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的孵化模式。

这些具有行业前瞻性的导师,往往能催发创业学员产生灵感。“我们经常在群里跟导师、创业朋友们讨论,有次就受到启发,想到木塑技术与陶瓷的应用交叉,做出了新产品,算是跨界运用了。” 冯俊明说道。

得力于孵化器的加速度作用,如今冯俊明所在的地盘,已从当初的一个卡位发展为近300平方米的佛山市木新代科技有限公司,与六十多个国家的客户建立贸易合作关系,研发的产品防水防火、耐腐蚀、抗老化,一年销售额超过一千万元,还拥有了5项专利、商标。

未来展望

火炬园将走出上市公司

今年初,火炬园推出了第一季“创客空间”,有30个卡位和12个“格子间”,小微企业只需租用一个卡位,就可以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并享受政策扶持,开启科技创业航程。很快,这1000多平方米的“地盘”就被抢购一空了。

这里边形形色色的科技“小金蛋”让人眼前一亮,“科技达人”梁先生在“孵化”能够切割水分子的能量管,创业新人方先生正在试图破解高端化学品的量产之路,谨慎细微的付先生正在研发精密机械配件……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初,广东全省建成各类孵化器200多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5家、省级孵化器28家,绝大部分集中在珠三角区域。

政府的推动力也不容忽视。今年3月份,广东又一次推出系列降低创业门槛、激励创业的优惠措施:今年至2018年,省财政将安排25亿元用于创业补贴。初创企业经营者最高可获1万元培训资助;优秀创业项目更可获20万元奖励;国家级、省级孵化基地一次性奖励50万元。

“未来的日子里,火炬园里肯定能走出一些上市公司。”辛星脸上充满自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