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永川无中生有“智造”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5-05-22 10:40:25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上接1版)

机器人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内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许多关键核心技术还没有取得突破,现在只在部分沿海城市刚刚兴起,像永川这样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均无优势的内陆区级城市,发展这项产业的难度可想而知。

“困难虽大,但前景很好。”永川凤凰湖工业园管委会书记王寒峰告诉记者,永川区委、区政府发展工业的一个基本思路就是:既要抓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又要高起点抓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增强发展后劲。在此基础上,永川又对自身的优势进行了认真分析,最终锁定了在国内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的机器人产业。

优势一:汽车摩托车和笔记本电脑是我市的两大支柱产业,也是急需进行智能装备改造的产业,对机器人有着巨大的需求。

优势二:永川是有名的“职教城”,有22所职业院校、13万在校生,可为这项产业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优势三:机器人是我市确定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市里在财税支持、租金补贴、引进人才等方面配套有大量的政策支持。

另外,永川人居环境优良,房价也低,是吸引机器人企业入驻的一个有利条件。

2013年上半年,凤凰湖工业园在风景优美的凤凰湖公园周边规划了3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布局机器人产业。

精心攻克“关键一环”

方向定了,但从哪里进行突破呢?

“这就好比鸡和蛋的关系,到底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呢?”王寒峰说,刚开始的时候,的确感觉无从下手。永川在机器人产业上没有任何基础,若去招整机企业,本地却没有相应的零部件配套,整机企业没办法生产;若去招零部件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又无处可供。

面对这些难题,永川从各部门抽调10多名干部组成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并请相关的专家对其进行培训。之后,他们又对国内的机器人产业进行深入调研,最终找到了突破机器人产业的“关键一环”。

这个“关键一环”就是深圳固高科技有限公司。与多数机器人企业不同的是,深圳固高是一个技术研究公司,多年致力于研发机器人“大脑”——运动控制器。该公司由香港科技大学的李泽湘、吴宏、高炳桥等3名教授成立。李泽湘是全球机器人学会主席,吴宏和高炳桥分别是数控专家、微电子专家。

有意思的是,“固高”是数学单词Googold的音译词,即10的100次方,这也是固高科技的主要经营模式,即依托机器人核心技术来搭建技术平台,带动集成商、设备商的发展,孵化创业企业,从而产生产业链乘法效益。由其孵化的大疆科技有限公司,去年产值已超40亿元。

因此,深圳固高不仅在技术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还以技术实力吸聚了大批集成商、设备商。一旦引入深圳固高,就等于引进了一条产业链条、一个产业集群。

2014年5月,永川区委副书记王志杰带队拜访深圳固高总经理吴宏,双方一聊就是6个小时,碰撞出了火花。2014年7月,深圳固高组团回访永川,还深入我市汽车、笔电、食品加工企业调研。

“足以用兴奋、激动来表达我们在重庆考察时的心情!”当时带队考察的负责人、现重庆固高自动化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告诉记者,这次考察让他们发现了一座“金矿”。

“重庆汽车产量占全国的12%,摩托车产量占全国30%以上,笔电产量达到全国30%,都是全国产量排名第一的产业,也都是急需进行自动化改造升级的传统产业,为发展机器人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王军由此认定:重庆是布局机器人产业的理想之地。

回到深圳后,王军用两个星期写出了调研报告。一个星期后,重庆固高正式注册成立。这也是深圳固高迄今在深圳以外布局的唯一一家公司。

仅仅在深圳固高落户永川一个月之后,全国最大的机器人整机生产企业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也入驻永川。

初步构建起“3+3+6”发展格局

随着深圳固高、广州数控的入驻,上、下游企业也纷至沓来。短短不到两年,永川就吸聚了65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从而使永川初步构建起了“3+3+6”的发展格局。

第一个“3”是三大平台,即协同创新及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及推广应用服务平台、金融及资本服务平台。

前两者主要由重庆固高实施。目前,该企业已在永川投资数千万元建起机器人工程中心,配置了各种先进仪器,可模拟各种生产现象,为园区机器人企业提供软件测试验证、优化改良服务。该企业还建起了一座机器人孵化大楼,现已入驻5家创业企业。

第二个“3”是打造整机整线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系统集成企业等三大板块。

其整机整线以广数为代表,目前,其永川生产基地的工业机器人已实现量产。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以恒拓高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该公司主要生产机器末端执行器(即机器人抓手),是苹果、三星、华为等公司的供应商。系统集成则以得瑞特公司为代表,目前该公司已针对重庆汽车和笔电产业,完成了上下料、打磨、抛光、自动焊接等机器人系统集成。

“6”就是“政产学研资用”发展机制。“政”即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推动市场良性发展;“产”即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研发或成果转化应用;“学”即建立研发、管理、创业人才培育体系和队伍;“研”就是成立研究院,研发控制系统和自动化集成等核心技术;“资”就是引进社会资本投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用”就是推进产品应用,促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重庆固高现已在永川挂牌成立固高特色技术学院,主要培养机器人应用工程师、项目工程师、创业工程师等三方面核心人才,预计今年9月实现开班。

就在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大会举行前两天的5月19日,国务院印发的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正式对外公布,其中确定的十个重点领域,排名第二的就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

在大会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还发布数据称:2014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57000台,较上年增长了55%,约占全球市场总销量的1/5,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这两个消息让王寒峰欢欣鼓舞。他表示,这65个企业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130亿元产值,今年他们还将引进35个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使永川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在2020年达到200亿元产值。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