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潍坊盛瑞传动加速工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05-22 10:50:37  |  来源:齐鲁网  |  作者:李杨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由制造到“智造” 潍坊盛瑞传动加速工业转型升级

盛瑞8AT搭载样车

盛瑞8AT搭载样车

潍坊齐鲁网5月22日讯(记者李杨)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和脊梁,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全球进入新一轮产业调整与竞争周期,工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加快转调创步伐,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坐落在潍坊的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瑞)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加速工业转型升级方面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并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由“制造”到“智造” 实现华丽蜕变

在加速工业转型升级的路上,盛瑞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在2006至2007年,盛瑞在传统市场异常火爆时开始探索企业的转型升级道路,选择了国内汽车领域的“软肋”--自动变速器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着手研发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经过8年时间研发,2014年9月9日,盛瑞8AT搭载陆风X5汽车正式上市销售,成功实现了8AT由概念到样机、由样机到产品、由产品到商品的转变,2014年全年累计生产8AT产品1万台,今年计划3万-4万台,2016年10万台,2018年形成30万台产能,超过传统发动机零部件业务的产值,真正实现由传统产品向高精尖产品,由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端智能制造企业的华丽蜕变。

盛瑞13AT变速器

盛瑞13AT变速器

坚持合作创新 构建国际化产学研模式

创新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根本动力。盛瑞在8AT项目的研发过程中,整合德国的设计理念、英国的工程技术、韩国的工艺装备、日本的精细化管理,实现了中国的本土制造。此外,盛瑞分别在德国、英国、北京和青岛建立了研发分中心,构建了“三国五地”的研发布局,集成了全球最优质资源,走出了一条具有“盛瑞”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

携手陆风 盛瑞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在8AT还是一个概念时,盛瑞就开始寻找客户。经过不懈努力,江铃陆风汽车终于在2010年8AT尚处于样机试制阶段时,率先与盛瑞签订合作协议,第一个吃螃蟹,大胆地与盛瑞订下“娃娃亲”。陆风汽车陪盛瑞走过了整整5年,与盛瑞建立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关系。2014年,陆风汽车更是派驻领导干部在盛瑞担任8AT总经理,成功推动了项目的产业化。目前,盛瑞已经实现了与陆风三款整车的匹配,除已经上市的陆风X5两驱之外,正在开展陆风X7、陆风X5四驱两款新车型的匹配试验工作,今年下半年将实现这两款新车型的上市销售。同时,也已与奇瑞凯翼XD41、长丰猎豹CS10车型签订匹配开发协议,预计2016年底、2017年初将实现上市,正在与力帆汽车、江淮汽车、东南汽车、长安汽车及印度马恒达、塔塔汽车等多家整车厂开展合作洽谈。另外,盛瑞还启动8AT二期30万台产能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7亿元。

盛瑞生产车间

盛瑞生产车间

加快企业“人才库”建设 实现长青发展

在8年的国际合作中,盛瑞先后派大批工程师长期驻德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学习先进的技术、完善的流程和科学的管理。连续多年,盛瑞的研发投入都在7%以上,2013和2014年更是高达9%以上。如今,盛瑞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研发团队具备了为客户提供“量体定衣”交钥匙工程服务的创新能力。盛瑞的研发团队已开始自主设计开发启停8AT、混合动力8AT和国际领先的13AT,其中启停8AT和13AT目前已完成样机试制。这些强大的技术储备,已成为盛瑞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打造自主AT产业链 夯实转型升级基石。

8年来,面对国内自动变速器产业链建设几乎空白的局面,盛瑞从09年开始,携手供应商同步开发、抱团发展,以一己之力培育自主的AT产业链,带动了行星排、阀板、离合器、轴承等一大批国内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健康发展,大大提升了配套企业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培育了一条初步完整的自动变速器产业链。在产业链培育过程中,盛瑞优先支持潍坊及周边地区供应商的发展,使富通电气、天齐机械、青岛核工等企业得以快速成长。盛瑞目前正在潍坊高新区积极筹建盛瑞AT产业园,吸引优秀供应商在盛瑞周边投资建厂。

以新促老 转型升级实现良性发展

盛瑞一方面坚持不懈的做强做专原有的重型柴油机零部件产业,先后投资5亿元实施技术改造和提质增效,形成了八大系列产品体系,将盛瑞打造成了一个国内领先的重型柴油机零部件综合制造商。目前盛瑞已与康明斯、菲亚特、约翰迪尔、纳维斯达等国际知名发动机企业建立供货关系。未来3年,盛瑞有志成为世界前5强发动机制造商的战略供应商;另一方面盛瑞坚定不移地推动自动变速器新产品的开发,用老产品创造的利润为新产品开发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同时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形成的前沿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老产品,二者形成了互相促进,双轮驱动,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盛瑞的方向——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

互联网思维与制造业的融合是盛瑞努力的方向之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盛瑞传动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在市场开发、采购管理、物流集约化管理方面的应用,用人机对话促进产品升级,并将3D技术用于新产品的开发。盛瑞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行,不断向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迈进,最终实现企业稳健、有序、飞速地发展。

与盛瑞面对面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位于潍坊国家高新区,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司占地978亩,注册资本1.65亿元,总资产20亿元,下辖三个全资子公司和一个分公司,拥有国内自动变速器领域唯一一个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公司技术中心也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主要从事重型柴油机零部件和汽车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制造。公司连杆、活塞销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连续多年位居第一,是国内品种最全、实力最强的重型发动机零部件综合制造商之一。公司成功开发出世界首款前置前驱汽车8挡自动变速器(8AT)并实现量产,是国内汽车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