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中国制造技术、装备与模具引领模具智造

发布时间:2015-05-26 14:27:5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沈则瑾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2015中国国际制造技术、装备与模具展览会引领模具智造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25日讯 (记者沈则瑾)2015中国国际制造技术、装备与模具展览会今天起在上海举办,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00家展商参展,展会主题以“一体化、智能化、自动化”为亮点,体现以“工业4.0” 为发展方向的智能制造在模具及相关行业的技术应用。

本届展会有以海尔模具等为代表的智慧工厂系统展示,以3D Systems等为代表的3D打印在机床、模具等工业领域的最新应用科技,还有首次设立的“全球首发产品鼓励奖”、“亚洲首发产品鼓励奖”,并有相关展示机型,此外,还有工业互联网+及工业大数据在制造企业的广泛应用、最新智造系统在汽车领域的应用等。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我国模具行业经过不断发展,目前企业数达到3万家左右,已是模具制造和贸易大国。2014年我国模具产值2200亿,其中汽车对其增长贡献率3.26%,塑料模具贡献率3.44%,模具进出口总额为7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73%。其中进口总额为25.88亿美元,比上年下降0.53%,出口总额为49.1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35%,模具出口占当年模具销售额的18%。

记者了解到模具行业呈现出这样一些特点:国际模具制造业实体回归,中国出口模具增速放缓,模具市场格局不定因素增加,模具产品向高效模具、智能模具发展,级进模具自动化技术及产业化作为高效模具的标志产品已成为国家6个专项中的工业强基专项项目。

2015年作为实现模具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常态、新发展”持续转型的一年,工业4.0网络化、智能化将在模具行业中以不同的方式呈现。从本届展会看,模具行业呈现出新业态,模具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与服务转变,产品出口由模具产品出口向资本出口、服务出口转换。整个模具行业向着总包分包合理布局,模具企业向市场集聚、联盟(技术联盟、产业联盟)态势和上下游延伸,技术在装备中地位越来越显现。模具企业投入面临设备改造与软件应用效率不高的压力愈来愈大,有效利用资源、集成与服务成为主旋律。企业设计、制造、反馈制造在质量控制框架下集成,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实现纵向集成,客户数据与管理共享成为企业发展的方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