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CES亚洲首秀大牌有点少 智能正当红

发布时间:2015-05-28 12:02:0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钱玮珏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CES亚洲首秀大牌有点少 智能正当红(组图)

每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电子展(CES)是全球消费电子领域最为重要的展会,展出当年最新的产品和技术,世界各地的厂商都会前往参展。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在世界消费电子市场的地位日益重要,今年CES首度“移师”亚洲,落户上海。

不过,据记者现场探营的结果来看,这场在本周一(5月25日)开幕的“大秀”显得有些雷声大、雨点小,虽然声名赫赫、但实际表现却有些盛名难副。尤其是消费电子领域最重要的手机、家电行业的巨头缺席,更是让CES的亚洲首秀少了些星味。所幸的是,芯片巨头英特尔和奔驰、奥迪、福特等汽车大佬特意前来跨界撑场,再加上新锐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设备的亮相,让这场盛会仍然有了不少看点。

手机家电大厂纷纷缺席

按照主办方公布的信息,为期三天的展会,展示IT、汽车、互联网、家电等消费电子领域的最新产品和先进技术,由来自亚洲及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企业参会,其中60%的参展商来自中国。

将CES搬到上海,看中的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的无穷潜力。正如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总裁夏培罗在开幕的主题演讲中所说,“中国在全球越来越强大,对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他援引CEA和研究机构捷孚凯的数据称,去年全球消费电子设备支出高达1.02万亿美元,而中国科技消费品市场总额就高达2680亿美元,预计今年还将增长5%,中国还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经济体,有超过7亿的智能终端在使用中。

不过,亚洲CES的首秀与年初的CES还有相当大的落差,就规模而言,年初CES展区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此番亚洲CES总面积仅有2.3万平方米,使用了上海新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展馆,其中一个还空置了大半,甚至不及今年3月上海家博会五个展馆的规模。

在参展商规模和档次上的差距就更大了。记者在展会现场并没有看到CES常客三星、LG、索尼、松下、夏普等国际大厂以及TCL、海尔、创维、长虹、华为、联想等国产巨头的身影,手机厂商无一出席,家电厂商也只有海信一家,而且尽管海信占据了展馆入口的显眼位置,但展出的曲面4K电视并非今年新品,而且偌大的展位参观者稀少。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是上半年展会频密,两次国际大展美国CES和西班牙MWC,国内还有上海家博会,新技术新品都已经集中展示过了,且没有到秋季新品发布的节点,另一方面,CES首次搬到国内举办,厂商多还处于观望中。

智能汽车、穿戴设备唱主角

缺少了诸多消费电子大厂牌“星光”的亚洲CES,智能汽车和智能穿戴设备成为主打的热点。

主办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本届展会上有29家厂商的产品与汽车相关,梅赛德斯-奔驰、凯迪拉克、福特等汽车制造商纷纷推出自动驾驶技术汽车和车联网产品。事实上,诸多汽车大厂此前都已经在年初的CES上进行了相关展示,此番着重在与国内应用服务商合作的一些本土化应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凯迪拉克展示了与安吉星联手推出的车载4G LTE服务,梅赛德斯奔驰展出搭载百度地图、可手势操控的燃料电池自动驾驶汽车,福特展示了智能汽车及车载连接技术,大众汽车展出了智能充电功能,等等。

而为宝马、奥迪、大众、长城等国内外主流车厂提供车联网服务的四维图新,也在此番展会上发布了手机车机互联解决方案“趣驾WeLink”,据四维图新集团总裁程鹏介绍,无论在车机端和手机端,WeLink都展示出了广泛的包容性,覆盖绝大部分手机用户和市场上全部车机系统,“并支持Wifi、蓝牙和USB三种连接途径,使车主能够在驾车过程中安全、快捷地使用手机里丰富的App”。

继苹果去年推出 Watch之后,诸多消费电子厂商开始大举进军智能穿戴领域。记者了解到,此番亚洲CES上与可穿戴设备相关的参会厂商达到75家,参展产品涵盖手表、手环、眼镜、服装鞋类以及如虚拟现实头戴设备等,功能上覆盖了健康、运动、游戏等多个方面。

智能家居概念依然受热捧

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热潮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众多行业巨头进入这一领域,此番亚洲CES上也迎来众多智能家居领域的参展商。

芯片巨头英特尔在展会上宣布,与海尔就无线充电技术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公共场所试点无线充电热点计划。英特尔将整合和强化无线充电联盟的Rezence技术,运用到海尔的U+智能家居平台上,开发具有更广充电范围、支持多终端同时充电、可自动识别金属干扰物以提高安全性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渠道商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此番京东以“官方行业合作伙伴”的身份参展,展示了其JD+智能家居互联方案,记者在现场看到京东首发的多款智能产品,包括全新语音控制的叮咚智能音箱、具备无线存储能力的长虹“流云”移动电源、卓棒UP3智能手环、TicWatch智能手表等,这些智能产品通过京东微联平台被连接起来,形成了各种场景化的智能方案。

京东智能集团总裁王振辉介绍,目前京东在售的智能品牌近1000个,完成对接的微联产品已经超过400款,销量近百万件,正在对接的产品达到上千款,“京东的目标是接入微联的产品件数在2015年达到千万级”。他还透露,京东已经制定了未来三年将为上百家企业提供孵化、加速以及智能解决方案落地服务的目标。

苏宁也在现场展示了其智能家居场景,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苏宁的智能家居平台目前主要是接入厂商的云平台,已经接入平台的产品主要还是空调,与京东智能家居平台不同的是,该平台接入苏宁线下的门店和服务。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展会期间也透露,公司目前在打造一个超级APP苏宁云居,云居将实现硬件设备兼容、软件模块组合,以及集成开放协同。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