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深圳智造”打造新兴产业名城

发布时间:2015-06-01 11:10:2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刘婷婷 李琼  |  责任编辑:朱曼硕

深圳坪山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

雷柏的“机器换人”已引来同行关注。

雷柏的“机器换人”已引来同行关注。

位于深圳的坪山新区,已经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基础,以新能源汽车制造、生物产业为特色,以新材料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高水平先进制造业基地已雏形初现。

2014年,坪山新区结合德国工业4.0战略,针对未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启动相关行动计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了实施《中国制造2025》,坪山新区密切关注《中国制造2025》相关进展,结合新区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方向,3月起开始着手编制《坪山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

在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计划公布的基础上,坪山完善了自己的计划,并在近日出台了《坪山新区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将坪山打造成为以“深圳智造”为特色的新兴产业名城。

高水平先进制造业基地雏形初现

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的雷柏科技,如今是我国无线外设领域的龙头企业,它生产的无线键鼠已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市场占有率的榜首,占有率超过40%,同时,雷柏科技还是全球份额前三的专业无线外设供应商。

2010年,雷柏科技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并在2012年完成坪山新厂房的自动化建设,成功将公司员工从3200多人缩减至1100人,其中一线生产工人不到600人。

雷柏在“机器换人”方面的成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使雷柏成为国内企业成功实现“机器换人”的楷模,众多公司开始学习雷柏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

借此机会,雷柏以机器人研发团队为基础组建了机器人事业部,对外提供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截至2014年底,雷柏先后帮助20家企业完成了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仅2014年一年,机器人事业部的营业收入已经占到公司总销售收入的20%,成为雷柏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部门。

雷柏科技,是坪山新区先进制造业的一个缩影。成立五年多时间,坪山新区的高水平先进制造业基地已雏形初现。

在电子信息制造业中,坪山新区的优势突出。据统计,新区2014年百强工业企业中,电子信息企业产值贡献达47.88%,其次为新能源,产业贡献为25.02%。

发展中,坪山新区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纷纷崛起,初步形成了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昱科环球、高先电子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及以佳士科技、格兰达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主导的格局。

2014年,深圳市政府颁布《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和《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政策》,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原三大未来产业基础上新增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

为此,坪山新区在2014年就开展并完成了坪山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国内外经验借鉴与实施策略研究工作,并在今年3月起开始着手编制《坪山新区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

“我们通过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等多个环节的工作,于5月上旬完成初稿。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与我们编制的《坪山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在核心内容上不谋而合。”坪山新区相关负责人说,结合国务院最新的计划,坪山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计划,并出台了《坪山新区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两步走”实现“深圳智造”

坪山新区最新出台的《行动计划》,紧密结合了最近深圳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中国制造2025》规划相关内容,提出了将坪山新区打造成为“一区两基地”的精准定位,“一区”即“深圳智造”先行区,“两基地”即国际级先进技术转移转化基地、“互联网+”产业升级示范基地,将坪山打造成为以“深圳智造”为特色的新兴产业名城。

《行动计划》,提出了“智造”“互联网+”“国际化”“平台建设”“产学研用结合”“军民融合”等行动理念,并通过实施五大工程来实现计划目标,并将工作分解为42项工作任务,落实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提出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工作任务的可操作性。

笔者了解到,立足制造业的发展基础,坪山新区将力争通过“两步走”实现坪山新区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第一步为2015—2020年,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到2020年,初步形成规模领先、结构合理、创新活跃、配套完善、服务发达的产业生态,将坪山新区打造成“一区两基地”,同时借助国家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历史契机,将坪山新区进一步打造成为深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全市经济版图的新亮点、以“深圳智造”为特色的新兴产业名城。

第二步为2021—2025年,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到2025年,在重点领域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绿色低碳发展迈向新的层级,初步形成规模领先、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服务链条完善的产业生态,成为以“深圳智造”为特色的新兴产业名城,同时在国际化产业分工格局中作用日益凸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集群。

“在深圳的经济版图中,先进制造业绝对是不可缺少的。不搞先进制造业,深圳的产业可能出现空洞化,我们讲创造,创造首先要制造,创造出来的东西要靠制造实现。坪山有着先进制造业的雏形基础,我认为坪山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应该主动承担起深圳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大任务,把坪山新区打造成为以先进制造业为鲜明特征的产业名城。”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上,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德林说,当前坪山年产值50亿的企业有5家,争取到2020年增加到10家。

专家说法

中国综合开发院副院长、教授、国家商务部聘任专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曲建:

坪山应建先进制造业的“熊猫馆”

《坪山新区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非常符合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规划精神。

坪山未来的定位,就是作为深圳先进制造业的基地。先进制造业也是深圳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基础。坪山先进制造业发展,也将对深圳产业的创新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要值得关注的是,坪山要发展的制造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而是面向21世纪的先进制造业,在这一点上,《坪山新区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是非常清醒的。坪山制造业的发展必须瞄准世界制造业前端发展潮流,规划建设起点要紧盯“工业4.0”,力争一步到位,这样才能起到有力推动深圳整体产业体系发展的要求。

另外,坪山的“产业高端化”必须和“园区高端化”相结合。高端制造业就是养熊猫,我们把熊猫引进过来了,就要建设熊猫馆。坪山的产业园区应该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按照通行园区划分的标准来看,坪山的园区的规划建设标准至少不能低于第三代园区,更应该鼓励向第四代园区标准看齐。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

发展先进制造业,坪山要扮演重要的角色

坪山是深圳特定的功能区,在深圳的经济发展中有重要地位和独特性。

坪山的独特性,其一是区位的独特性,是深惠合作的重要节点;其二在产业上,坪山基础的独特性,有制造业的发展基础和空间。15年以前,深圳在坪山所在的区域布局大工业区和出口加工区,作为深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区域,考虑到了深圳发展需要一个基地去落户制造业的需要。

近年来,坪山在制造业的转型发展中快速发展,基于这样的特殊性,坪山在未来的制造业上应该、也必须扮演关键的角色。

目前,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制造,包括了三个趋势,分别是: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产品的智能化;制造业的服务化,就是如何跟软件、设计的结合,我们要卖思想、卖方案;还有就是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商业运营模式的变化,也就是制造过程的互联网化,“互联网+”的概念。

要实现先进制造业的跨越发展,坪山当前还有着公共交通、服务环境、生活环境和人才条件的制约,我认为,坪山只有解决了当前这四个问题,才能在先进制造业上做强做大。

撰文:刘婷婷 李琼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