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迎接智造时代 狮山逐梦机器人产业

发布时间:2015-06-02 10:27:25  |  来源:南方日博  |  作者:何帆燕 黄清华  |  责任编辑:朱曼硕

新鹏、固高等公司逐渐成为工业机器人行业翘楚

新鹏机器人是一家以“智能工业机器人系统”为产品方向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现已在陶瓷卫浴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丁铨 摄

新鹏机器人是一家以“智能工业机器人系统”为产品方向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现已在陶瓷卫浴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丁铨 摄

■编者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而当前,佛山正领衔打造珠江西岸万亿规模装备制造产业带,狮山镇也提出打造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

近年来,狮山镇通过发展“智能设备”、建设“智慧工厂”、研究“智能产品”等,强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高端装备产业高度集聚发展。

从今天起,《南方日报·佛山观察》将陆续推出“智能制造先行者——狮山镇先进制造业转型观察”系列报道,通过走读企业、深入园区载体,捕捉先进制造业大镇从“制造”到“智造”的新动态,进行新经济视野下的先进制造业转型观察。敬请垂注。

在佛山国家高新区核心区里的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佛山新鹏机器人的生产组装车间内排列着不同的机械手,这些设备最终将会应用在众多陶瓷企业的生产线上,从而实现“机器换人”。

新鹏机器人切入的是佛山陶瓷卫浴产业,以定制化思维为企业提供整线的自动化生产集成系统,目前已在新明珠、东鹏、箭牌等知名陶瓷卫浴企业获得成功实践。

相比之下,佛山市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则致力于突破工业机器人制造难点,一直致力于研究“运动控制”这一核心技术,其所研发技术已接近国际一流水平,也正为佛山本土企业的工业技改服务,其提供的行业性装备自动化改造整体方案正让佛山本土企业受益。

而无论是新鹏机器人还是固高科技,他们都是专注于“工业机器人”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均以其专注成为了这一产业链上的“翘楚”。

策划/统筹:李慧君 温洁贞 撰文:何帆燕 黄清华

为企业“机器换人”提供系统路径

切入佛山陶瓷卫浴产业▶▶

秦磊是佛山市新鹏机器人的总经理,对于当前的工作状态,他总觉得太忙以至于连所在行业的发展态势都没空去了解。因为技术革新太快,他须将全力放在技术研发上。

新鹏机器人是一家以“智能工业机器人系统”为产品方向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013年6月落户佛山高新区的南海广工大研究院,次年开始运营,瞄准佛山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的卫浴行业作主要目标市场,以“定制化”思维开发了一系列的智能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工序,如箭牌、东鹏、新明珠等国内知名企业等已成为了他的客户。

“机器人系统集成,解决的是工业机器人如何直接应用到制造企业的问题。”秦磊解释说,通过对生产线及电气的成套设计,在工业机器人与行业应用工艺之间实现有效对接,解放相应生成环节的人力,将有利于应对解决制造业招工难问题,同时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生产线及电气的成套设计是研发的重点,秦磊切入的正是这个难点。目前新鹏机器人在集成系统研发上已成为国内细分市场的翘楚,而相对充裕的资金以及目前在佛山陶瓷卫浴制造业因口碑而赢得的市场,是新鹏继续做研发的保障。

秦磊透露,新鹏最近新开发并已应用的一套系统,已能实现“工人教一遍,机器人便学会了”。这套集成系统通过采集人工操作动作后自动生成程序实现快速换产,一般只需时10—30分钟。

为佛山工业技改提速

致力运动控制核心技术▶▶

如果说,新鹏机器人敲打的是“工业机器人如何直接应用到制造企业问题”这一产业化重点,那么固高致力突破的便是这工业机器人制造的难点——运动控制系统,这是行业内公认的核心技术。

固高科技是主要从事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器产品及其成套系统的设计、制造、营销以及技术服务的高科技公司。“目前公司产品的综合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的多项空白。”佛山市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国强说,目前已为包括志高空调在内的佛山制造企业提供过工业技改方案,以协助其应对设备更新换代过程中的高速、高精度、协同稳定等要求。

胡国强已经在精密装备领域打滚了近20年,他认为,工业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系统集成、产品应用,这是一条完整产业链的三个组成部分。工业机器人制造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一端,在其中,工程师们更多在制造方式和材料上做文章,包括控制系统、减速机、伺服电机和机械本体等方面。控制系统无疑是其中的核心技术,也是最难的一环。

固高做的正是对这一核心技术的攻坚。在胡国强看来,以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工业技改正在发生。传统制造业的设备正经历新一轮的更新换代,其提出的高速、稳定、协同要求需要有“运动控制”技术的配合。以稳定性为例,机器运转速度从原来的300转/分钟变为600转/分钟,这需要运动控制系统的介入。

在其自身所研发技术越来越趋近国际一流水平的同时,固高也正为佛山本土企业的工业技改服务,其提供的行业性装备自动化改造整体方案正让佛山本土企业受益。

胡国强称,目前固高已切入到如电子行业、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工业技改。他以钢板的裁切技术为例称,固高曾帮助一家名为“荣星”的顺德企业改进其相关技术,原来每次裁切间机器都需停顿,但经改造后则可实现连续无停顿。“实施工业技改的不一定是多大的企业,但却有行业针对性。”

机遇展望▶▶佛山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机器人时代来了,但如渔民打鱼一样,汛期来了,但中国人却连渔网都还没有打好。”秦磊以此比喻中国国内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阶段,他说,也是因此,“我们现在只是做老外不愿意做的细分行业,还必须做好了,必须得到别人的认可。”

秦磊说,与库卡机器人等“老外所做的东西”相比,新鹏机器人最大的区别便是做整线的设备。他一再强调新鹏开发的是集成系统,而不单单是本体。“让普通人使用我们的产品时,不需技术人员配合便可实现换产,这是我们最大的特色。”而要把这最大的特色发挥到极致,则须应每位客户需求做定制化服务。

定制化服务意味着企业需要有一个数量相当的服务团队。而秦磊和胡国强都说,人才问题正困扰着他们。

“不能一步到位招聘到合适的人”是两人一致的困扰。秦磊说,新鹏的团队中大多都不是学自动化等与机器人相关专业的,而且均存在或多或少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现时的解决方法是“师傅带徒弟+个人主动学习”。而胡国强的固高所采取的方法与之类似,是“请老师来+人才本土化”。

虽有难题,但两人依然看好佛山的市场,认为发达的传统制造业将给这个工业机器人产业带来发展潜力难以估量。虽然“机器换人”有一次性投入成本较高,而且能否应用得好与制造企业老板的企业管理模式、订单形态等有关。但秦磊相信,新产品只要在这个行业占据一定份额后,就能影响工人的使用习惯和行业销售。“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提升实力,做技术积累和服务。”

而胡国强则认为,对于制造业而言,是否进行工业技改的关键考量因素是代价的问题。目前应用“机器换人”的还只是部分生产线,整个生产流程都是人机结合来完成,要真正达到全流程的“机器换人”有一个过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