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招商引资>

以新姿态吸引新项目

发布时间:2015-06-08 20:22:33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莫海艺  |  责任编辑:叶冰

以新姿态吸引新项目

国际商报:这次会议达到了什么目的?您能介绍一下贵州省今年上半年外资引用情况吗?

马雷:会议的内容十分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部署工作、落实措施的目的,开得很有成效。贵州省一至五月份,共引进72个项目,实际引进外资9.89亿,全年目标为25亿,完成比较好的是遵义、贵阳、黔南。虽然外资利用率每年都在增长,但是总体来说利用率还是偏小、偏低。这次会议我们认识到贵州利用外资工作的总体形势面临的困难,认识到必须进一步加强利用外资才有利于促进贵州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因此,我们必须把利用外资工作摆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国际商报:贵州商务厅将如何提升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外资质量?

马雷:我们借鉴上海自贸区的体制和做法,在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最大限度的推进外商便利化。继续做好在黔投资企业服务工作;积极推行项目代办制和并联审批制度,重点项目协调联席会议或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

通过建立和完善全面的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及相应的信息共享和公示制度,确实履行对投资者的告知义务与咨询服务。

加强外商投资全过程监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兴方式,建立统一监管平台。

国际商报:如何才能做到利

用外资与产业规划有机结合?

马雷:首先要紧紧盯住国(境)外企业投资意向,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群式招商。着力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在贵州设立总部、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利用外资新增长点围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大健康医药养身产业、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业、引进重大项目,重点推进融资在、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公路、航空等领域的投资。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优质资本和先进技术加快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壮大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大力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挥劳动力优势。吸引更多加工贸易企业向我省转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步伐。

国际商报:今后将如何加强贵州与韩国或其他国家的交流,有何举措?

马雷:我们会以此次CEO圆桌会议为契机,下半年,陈敏尔省长会出访韩国,充分利用贵州省领导出访机会做好有关国家企业、商协会前期对接工作:争取大项目“落地”。提高“贵州省外商投资项目征集系统”入库项目的产业配套和上下游关联度:利用投洽会、东盟会、澳门博览会等招商平台引进一批符合贵州发展需求的重大产业项目;开展专项推介,推进定向专业招商;着眼“盲区”开拓新领域,改善投资软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外资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建设,打造好贵州外资管理平台;提升贵州利用外资规模和效益,推动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