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一人一网页 办事一“网”打尽

发布时间:2015-06-10 10:44:59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黄健源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解读“工业4.0”、“互联网+” 佛山“电子政务4.0”个人和企业都将有专属网页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健源

工业4.0、互联网+、大数据……这些时下最热的词汇,你了解多少?它们与你的生活有何关系?昨日,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谢国高、数据科科长钟端章上线佛山市政府网对话民生栏目,解读佛山工业4.0和电子政务4.0的发展情况。

在工业4.0阶段,互联网将演变成一个物质、能量和信息互相交融的物联网,进入“互联网+”的时代。实际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市民对电子政务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1月,佛山市政府召开全市经信和商务工作会议时也提出,要“创新电子政务发展方式”,电子政务4.0应运而生。

A

名词解释

什么是“工业4.0”? 从“制造”变“智造”

佛山是传统的制造业城市,随着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佛山制造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迫切需要实现工业转型,实现从“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2011年德国率先提出的工业4.0概念,其实质是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变,对指导佛山制造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谢国高认为,工业4.0是一种新的制造模式,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革命性的生产方法,目标是要建立一个高度灵活性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生产模式,它是通过将物联信息系统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通过实施工业4.0,可以大幅度的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产品创新的速度,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减少能耗,增强企业竞争力。”谢国高说到,佛山已有部分企业部分地实施工业4.0,比如科达洁能研发的智能生产系统,可以让陶瓷生产线上的原材料、设备、产品都能够互相感知,嘉腾机器人公司的搬运机器人应用在智能产品等方面。

什么是“互联网+”? 手机APP支付宝都是

在工业4.0阶段,互联网将演变成一个物质、能量和信息互相交融的物联网,进入“互联网+”的时代。实际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互联网金融,现在人们使用的手机APP,包括一些移动支付,包括很多网友都在使用的支付宝。

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据科科长钟端章表示,未来最大的能源不是石油,而是数据。他称,数据其实大家能够直观理解,每个人在走路、生活、医疗、消费、股市、娱乐时都生成数据,“大数据就是条条数据汇聚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块的数据”。比如市民去餐厅消费,消费行为产生数据。“这些数据可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可能是陌生的数据,但是每一个人的陌生数据汇聚在一起,就可以知道我们整个佛山每个人大概的消费行为是怎么样的,我们的哪一类餐厅最受大众欢迎。”钟端章说。

B

利好

电子政务4.0能给市民带来什么?

个人和企业都将有专属网页

今年1月,市政府召开全市经信和商务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创新电子政务发展方式”,电子政务4.0应运而生。

“大家可能会问,人家弄个工业4.0,你们又弄个电子政务4.0,是不是在忽悠啊?”谢国高并不这样认为,他介绍,其实电子政务也可以理解成互联网+政府。他表示,过去不管是政务还是电子政务,其实都是以政府为中心,而电子政务4.0则是以个人和组织为中心。

电子政务4.0能给市民带来什么?对市民生活有什么影响呢?谢国高认为,电子政务4.0在理念上、在具体的建设方法方面都有非常多的创新,与市民也是密切相关,“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着市民的需求来进行”。“我举一个例子,电子政务4.0会给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有一个专属的网页,以后这个网页就可以把你要跟政府办的事情全部进行管理。”谢国高表示,平时市民要办理某一项事情时,经常碰到驾驶证又忘了年审,车辆又忘了年审等,但以后市民使用这个市民网页,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它会主动地提前提醒你什么时候要办什么事。

谢国高介绍,电子政务4.0是以个人和组织为中心的新型电子政务体系,也包括了企业专属网页。据介绍,企业专属网页包括政务服务、政企互动、公共企业的服务、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内容。佛山作为一个产业强市、制造业大市,经济活动单位有40多万户,企业专属网页的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C

支招

企业如何跨入工业4.0? 企业家要有互联网思维

要顺应工业4.0,意味着企业要投入较高的成本、资金、技术和人才,这对大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难题。中小企业如何跨入工业4.0发展的大门?对此,谢国高表示:“佛山是一个制造业大市,产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以传统产业为主,以中小企业为主,以民营经济为主,以产业集群为主,这五个为主的产业结构特点使得我们现在制造业面临着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等压力,这就必然要求我们加速迈向工业4.0的这个步伐。”

“中小企业如何跨入工业4.0的大门?我很坦率地说,没有现成的答案。”谢国高认为,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他认为,企业家要拥有互联网思维,要用好互联网。互联网思维是一种解决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

建议:制定相适应的扶持政策

在昨天的访谈中,有网友提出:“佛山的制造业很厉害,在省内外都很有名气,但挣的都是辛苦钱,没有什么含金量,有一定规模和品牌的企业好像不多。请问在当前工业4.0这么热门的一个趋势下,政府在推动佛山制造业发展上主要有什么举措?”

对此,谢国高回应称,佛山正在做制造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包括佛山市工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等。在推进工业的转型升级方面,佛山将在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先进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方面发力。

谢国高介绍,佛山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还制定了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还有“机器人”实施方案等,相关的工作都在推进。

作为活动嘉宾的市政风行风评议团成员认为,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如何迎接工业4.0大潮,需要企业和政府都应该双向联动。在政府制定政策时,应该要注意从本地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实际出发,制定相适应的扶持政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