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智造”顺德:制造业命脉不变下的转型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0:2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辛灵 欧阳少伟  |  责任编辑:朱曼硕

顺德北部将腾挪1.6万亩土地对接南沙,分羹自贸区红利

在全国制造业产能过剩时代,制造业重镇、有着1.7万家工业制造企业的顺德,反而逆市而上,走出了一条由制造升级为“智造”的变革之路。

南都制图:何欣

南都制图:何欣

在全国制造业产能过剩时代,制造业重镇、有着1.7万家工业制造企业的顺德,反而逆市而上,走出了一条由制造升级为“智造”的变革之路。

顺德的转型对广东乃至全国而言意义重大,作为一直以来的传统制造业重镇,顺德到底靠什么转向先进制造业?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招霞红近日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畅谈制造业转型之道。对于已尝到甜头的智能装备业,顺德计划5年内统筹35亿元来扶持。

至于广东自贸区成立,圈外的顺德如何面对毗邻的南沙挑战,顺德也给出了一份好答卷。顺德北部将腾挪出1.6万亩土地对接南沙,用好自贸区红利。

制造业命脉不变如何转:做好智能装备业

南都:现在各地都在转型,路径方向各不相同,那么顺德转型最看重的是什么?

招霞红:顺德一定要转型升级,具体怎么转,要立足于顺德的区位和基础。工业制造业是顺德的命脉,很长时间都不会改变,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思考解决的,也是最看重的。为此,我们提出首先要大力做好智能装备业文章,它主要涉及两点,就是应用和产业。应用涉及市场,顺德有1 .7万家工业制造企业,对智能装备的需求很大,去年一年整个顺德区企业购买的机器人达到1000台/套。按均价50万每台/套计算,总额达5亿元。

今年摸底,全区将购买1500台/套。估计每年的规模都会以超过30%的增速增长,整个顺德市场的规模将在未来10年达到100亿元,这还只是顺德本土的应用市场。之所以市场这么大,与整个国家的战略调整相关,现在企业普遍招工难、人工贵,人工成本比前几年涨了1倍以上。而用机器人不仅能解决人工的问题,还能提高生产效率,顺德的一些大企业经过自动化改造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南都:顺德如何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做大做强?

招霞红:在市场驱动下,顺德已经引来了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中的库卡、川崎,他们已抢先在顺德开展业务。顺德本土也培养出了一批机器人产业,目前已有20家左右,年销售额超亿元的有两家。我们的目标是2018年,整个智能装备业达到全区产值的30%。

为此,我们提出要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并相继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并给予财政扶持,计划5年内统筹35亿元来扶持这个产业,以包括股权投资、无偿使用、有偿使用等各种途径统筹。此外,建设一个核心区和四个配套园区作为载体。目前已规划了5200亩的广东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包括国内外著名企业在内都有在谈,也有的已经购地落户。在这35亿元当中,大概20亿元用于研发和人才,也就是要建设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虽然顺德本土的高校有限,但这是个开放的平台,国内外的研究院、高校和龙头企业我们都开放合作,目前中科院系统、华南理工大学、北航、西安交大等都有合作,包括人才引进,已经物色到在机器人行业国内拔尖的三个院士。

南都:对于传统制造业,除了自动化改造外,还能靠什么向先进转型?

招霞红:除智能装备外,一定要依靠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两大手段,这是重要推手。科技创新方面,未来将主推机器人,近3年着力打造华南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广东芯片产业中心等。知识产权方面,顺德的基础很好,以企业为主体,顺德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连续近20年是全国县域城市之首,顺德工业企业的质量和科技水平也在全国领先。

同时,顺德政府的科技平台在全省也属前列,各类公共创新平台、孵化器、创新团队等都在全省领先。孵化器有5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3个、区级1个,同时配套一系列政策体系,未来对顺德整个产业的带动作用不可低估。顺德工业设计城目前已孵化300家企业,有100亿产值,带动整个顺德产业向微笑曲线的高端延伸。再加上工业土地的三旧改造等组合拳,未来孵化产业的能量不可低估。

产能过剩如何破:转型升级

南都:当前全国制造业产能过剩,作为传统的制造业重镇,顺德是否也面临同样问题?怎样解决?

招霞红:也面临,顺德经济与国际国内同步,是开放的。但我们会在全球搏击市场,同时积极转型升级,寻找新的业态和出路。

南都:近年来顺德有哪些传统产业或哪些类型的企业被淘汰?又有哪些转型升级较好?

招霞红:之前是腾笼换鸟,陶瓷是最成功腾出来的,现在顺德本土没有陶瓷业,纺织印染也没有了。2009年以来,共转移26家大企业,其中陶瓷8家,纺织印染4家,电镀14家,目前顺德还有电镀但变成集合管理,排污量只降不升。废旧塑料引导转移了800多家,目前在顺德还留有一些,也是严格控制排污。

今年我们加大家具业的发展引导力度,不是要赶走,而是要提升规范。有很多家具小作坊,安全、环保隐患大,技术不高,而顺德的土地成本在攀升,希望规范导向之后,总部留在这里,低端生产环节外移。2014年顺德的家具业规模以上的企业产值90多亿元,登记在册的有3000多家。

现在顺德主要有9大产业,其中两业独大,也就是家电和机械装备。家电业主动转型升级,有个别家电企业甚至转型做机器人;机械装备业也升级,其中数控自动化向精尖和整套发展,预计2018年产值达3000亿,这两个产业占顺德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剩下的电子信息(规模约230亿元),生物医药(规模约20亿元)都是原来有的,也都是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医药的基数小,但未来发展空间很大,目前正在跟南方医科大合作建国家级的医药产业园。此外,顺德还在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包括机器人、新材料、芯片等。

南都:今年全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顺德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速如何?主要有哪些增长点?又有哪些产业板块拖累增长?

招霞红:去年顺德G D P增长8 .6%,今年目标是8 .5%。房地产复苏需要时间,而且与好多产业相关,包括家电、建材、家具、涂料、精细化工等等。今年以来(1到4月份,下同)全区工业总产值1843亿元,同比增长8 .3%,保持相对稳定。八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28 .5亿元,增长7.8%,家用电器和机械装备两大行业引擎作用凸显,分别增长9 .6%、7.6%,继续引领支柱产业发展,支撑全区工业经济发展。

自贸区红利如何用:腾挪1.6万亩土地对接南沙

南都:经济转型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而广东自贸区无疑将是新一轮改革的桥头堡。在此背景下,顺德将采取哪些独到的措施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从而促进经济转型?又该如何避免广东自贸区的虹吸效应对顺德经济的影响?

招霞红:我们专门去上海自贸区调研过。自贸区对顺德来说有利有弊,关键看怎么利用。就好处来说,南沙自贸区对顺德有利的是保税区和深水港。原来顺德外贸有部分从南沙出,而现在港口交通和保税物流加工区等占南沙自贸区面积一半,将对顺德外贸有利,在降低成本、改变贸易方式以及跨境电商创新等方面,都有很大机遇。此外,南沙包括融资租赁在内的金融创新对顺德也会有产业带动。

不过,南沙的土地资源丰富,不像上海哪怕没有自贸区其溢出效应也很明显。为了防止所谓的虹吸效应,顺德正在北部和东部片区规划,其中北部将腾挪出来16000多亩的土地空间。否则南沙有大把土地,企业为何不去南沙?南沙被划入自贸区的范围有限,且紧邻顺德,我们希望充分利用南沙自贸区的集聚效应,又能把企业留在顺德。

顺德东部片区规划预计7月份将有具体方案出来,目的是要使大良、容桂和伦教对接南沙自贸区,交通连接、产业连接等都将考虑。从目前数据看,南沙等三个自贸区获批后极大带动了其招商引资,增幅远高于其它非自贸区地区。我们预判到整个自贸区的金融创新和新业态创新将为顺德带来机遇,新业态包括跨境电商等。南沙可与顺德在产业上互相配合,且已有经验,10年前汽车产业进驻南沙就带动了顺德的五沙工业园,目前汽车配套产业仍是该园核心。而接下来南沙的金融、航运、外贸、保税等也将为顺德承接、配合、联动发展带来机遇。

同时,顺德区委区政府也做了北部规划,陈村、乐从、北滘三个镇,加起来人口面积和经济总量占顺德27%-28%,原来是背靠背发展,每个镇都有自己规划,都有自己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三个镇发展不均衡,共享程度不高,设施利用率也不高。现在要打破背靠背的小城观念,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产业经济一体化发展,待规划最后定稿后,我们将与专业机构合作,向全国乃至全球推广路演。

采写:南都记者 辛灵 欧阳少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