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招商引资>

扎根俄罗斯 搭建双赢平台

发布时间:2015-06-12 16:56:04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李东阳  |  责任编辑:叶冰

扎根俄罗斯 搭建双赢平台
扎根俄罗斯 搭建双赢平台
扎根俄罗斯 搭建双赢平台
    “扎根俄罗斯,搭建经营、安全、双赢的农牧业平台”,作为吉林省泰源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使命,该公司确立了“质德赢天下”的经营理念,以质量求发展,以品德求稳健。经过几年奋斗,泰源集团已成为集农牧产品研发生产、原料贸易、生物科技、生态养殖、安全食品、农牧投资、农牧咨询策划为一体的大型农牧企业集团。

吉林省泰源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集团总资产2.2亿元,员工三百多名。集团所辖四个子公司,两个控股公司,其中子公司有长春市正帮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临江市溪谷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度假有限公司、珲春泰亨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吉林省泰源可利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公司有延边泰达国际商贸物流有限公司、延边卫峰国际经贸有限公司。

中俄农牧业合作迎来新机遇

目前,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进入新的阶段,5月8日,中俄两国在莫斯科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提到,“有规划地扩大农业、渔业合作,支持相互投资创办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品养殖及加工、农产品加工和贸易、农业技术设备生产等现代化企业,在动植物检疫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俄方欢迎中方参与俄罗斯远东跨越式开发区项目。”

为响应国家和吉林省农业“走出去”号召,经充分调研,泰源农牧科技公司决定在俄罗斯滨海边疆什克托沃区建立吉林省境外第一个“农牧业产业园区”。该园区是以农牧业项目为主、涵盖电子科技、木材加工、商贸、技术开发、现代化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农牧业产业园区,规模面积8.8万公顷。

据了解,园区总部规划面积4.5公顷,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主要负责园区综合管理并为进驻园区的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包括农牧科技研发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境外企业服务中心等核心业务部门。

园区内配备五个加工区,分别是粮食烘干、仓储、饲料加工基地,改建粮食处理中心2万平方米,拥有两座5000吨粮仓和1座1000吨烘干塔;食用油加工基地,拥有一座年加工大豆油葵8000吨的压榨油厂;生态果蔬种植基地,蔬菜露天种植面积20公顷,温室200栋,年产生态蔬菜水果6万吨;光伏发电基地,开发光伏发电10MW/年;木材深加工基地。

在园区以外的五个种植分厂中,种植玉米、马铃薯5500公顷,大豆、蔬菜和油葵1500公顷。在五个种植分厂中,分布着三处农机中心,包括农机库、农具场、农机保养库共7200平方米。

同样分布在园区外的还有两个自然放牧场,规划面积6000公顷,年出栏4000头牛,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项目建设阶段投资8800万美元,重点建设项目基地中心,奠定种植和畜牧养殖基地,并引进相关配套加工企业,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在项目成熟发展阶段,园区将建设成为以农牧业项目为主、涵盖电子科技、木材加工、商贸、技术开发、现代化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农牧业产业园区。

2013年7月,泰源公司与俄方正式签定了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什克托沃区购买和租赁土地1.8万公顷的框架协议。随后制定了项目建设方案,组建了项目管理委员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优势资源重点推进项目建设。

2014年4月,泰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购得俄罗斯旧军营一处,包括购买商业用土地157.4公顷,房产面积1.95万平方米,并按照俄罗斯法律法规过户到俄罗斯泰源农业与牧业产业园区有限责任公司名下,奠定了园区项目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泰源公司还租赁什克托沃区农业用地7000公顷,牧业用地6000公顷。截至2014年底,园区已引进四家企业,累计投资5000万美元。

搭建中企“走出去”的安全平台

中国拥有广大的国土面积,但耕地资源极为短缺,国内农产品产量的增长也明显滞后于消费需求的增长。目前,根据全国对农产品的需求量,农作物种植面积已有20%的缺口,我国的农业全球化势在必行。相关人士分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开发境外农业资源是必行之路。

俄罗斯作为我国邻国,除气候条件、作物、家畜等与我国相近外,选择俄作为投资对象还有以下效应,一是俄罗斯渴望中国投资其农业,有明确鼓励投资农业的金融政策,可获得融资利益。

二是俄罗斯与亚欧多国家相邻,可将农产品就近打入国际市场,取得国际分工利益。三是利用其原有农庄、农场的基础设施,使用当地丰富水利资源及价格低廉的煤、电、天然气等,获得相对的资源利益。

随着吉林省内城镇化、工业化、生态化建设推进,吉林省内部分耕地逐步向高效益、高增长的非农行业转移,部分耕地退耕还草、还林,使原本紧张的耕地更趋严峻,农业发展与农业资源约

束性矛盾、农产品消费需求与供给矛盾日趋突出。面对农业发展困境,泰源集团以为应以身作则,带动吉林省农业企业集团式“走出去”。

泰源集团在推进招商引资,吸引国内企业入驻过程中,推行以横向成群、纵向成链为目标的招商引资策略,以逐步实现从被动式招商到主动式择商到企业跟随模式的转变。同时,该公司还充分结合产业规划开展招商,将招商的重点放在产业规划中的龙头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以抱团“走出去”的方式,快速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为了能够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泰源不断拓展招商的模式和渠道,以展览会、洽谈会等方式加强招商之前的预商和推广过程,全面开展招商工作。

中俄农牧业产业园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经营平台,能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安全平台,企业能够以抱团的方式在农牧业产业园区的平台上发展,控制和规避投资风险、安全风险。

另一方面,合作园区为俄罗斯实现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提升资源价值、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是多方共赢、互利友好的合作模式,能够获得俄罗斯政府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中俄农牧业产业园区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要素,首先,园区要具备帮助企业在俄罗斯健康生存发展的能力。园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就越期望向园区购买更优质的服务,这是一种良性的互动循环。其次,园区内形成有利于发挥规模效益和互补效应的产业生态。即所说的横向成群发挥规模效益,纵向成链增强互补效应。再次,园区能够给当地政府和民众带来越来越大的经济和会利益。如果园区只保证自身和所在企业的利益,而忽略了对当地的社会责任,其经营环境也将恶化,不利于园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吉林省商务厅各级部门的指导下,吉林泰源农牧科技开发公司在中俄合作园区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表示,2015年将更进一步,努力将园区建设到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标准,争取成为吉林省首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