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把脉问诊”破瓶颈 助力“重庆智造”腾飞

发布时间:2015-06-16 09:32:51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戴娟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把脉问诊”破瓶颈 助力“重庆智造”再腾飞

——市政协常委和委员视察重庆十大新兴产业

两江新区通航产业发展迅速。 记者 罗斌 摄

两江新区通航产业发展迅速。 记者 罗斌 摄

“这台智能机器集钻、铣、冲等17道工序于一身,承担以往25人的工作量,可在35秒内完成一个锁芯的全部加工!”近日,在位于永川的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生动的介绍,引来市政协常委们的啧啧称赞。

锁芯虽小,但程序复杂,以往至少需要两天的工时。效率呈海量般提升——这恰是传统“制造业”变革“智造业”的魅力所在。

威诺克公司的智能装备业,正是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我市,响应“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而加快培育的十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为助力我市十大新兴产业规划发展,5月中下旬,市政协首次组织5个常委视察团,分别深入全市10大新兴产业企业视察,问诊把脉,献计谋策。6月4日,5个分团代表在前期视察基础上,针对全市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和存在的问题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提出“重庆智造”要腾飞需在补齐人才、核心技术研发、市场等“短板”上进一步下功夫。

首次组织市政协常委集中视察

作为老工业基地,多年来,工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2014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增速连续5年居全国前茅。

然而,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消费需求不旺、传统行业竞争加剧,面对经济增长的“新常态”,为推动全市工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较快增长,市委、市政府立足现有基础,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响应“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作出了加快培育发展电子核心部件、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MDI及化工新材料、页岩气、生物医药、环保等十大新兴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

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引起了我市广大政协委员的关注。大家敏锐地意识到,重庆培育和发展10大新兴产业集群,既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整体提升工业智能化水平再带动服务业发展,最终实现全市五大功能区域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和协调发展。

“关注新兴产业,助力经济发展。”为助推十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年初,市政协将关注和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作为今年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写入《2015年市政协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计划》,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了市政协的该项计划。

5月18到26日,市政协常委视察活动紧张有序地开展。

“这是一次精心准备的视察活动。”重庆市政协秘书长谢义亚介绍,作为本届政协首次开展的大规模常委视察专项活动,准备充分,规模大、规格高、层次高、范围广。

据了解,此次视察活动由10个专委会的常委组建了5个分团,每个分团由两位副主席担任团长,200余名政协常委及专家型委员为团员,深入10多个区县,围绕十大新兴产业集群的20余家企业实地走访和视察调研,10多个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深入一线“把脉问诊”

每次视察,常委和委员们早上8点30分左右在市政协广场集中出发,深入到4至5家企业视察、调研,然后召开座谈会。所有行程结束后,已是下午5、6点钟了。每天行程满满,但大家感到很充实和有收获。

视察期间,常委和委员们十分专注投入,每到一处企业认真看、仔细问,不时跟员工交流,同老总互动,与同事探讨,指出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很多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在交流发言中,大家围绕共同的目的,热烈讨论。

在探讨新兴产业存在的问题时,有政协常委一针见血地指出,“电子核心部件与物联网产业面临转型风险、下行压力大,产业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足。”“一些企业生产能力不足、人才不足,特别是熟练工不够。”“化工企业应集中在园区,这样便于管理,便于治理污染,取消渝东南、渝东北的化工布局……”这些问题,都抓住了关键,切中了要害。

“‘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抢占竞争制高点,向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生物化工等新兴战略领域转移。”在视察中,常委和委员们对化工、医药产业取得的成就感到惊喜,同时也结合现实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医药工业研究院和中药研究院的集成作用,实现人才的集聚,激活其共同研究前沿医药技术的能力。”

“我们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情况,特别是产业发展中一些具体需要解决的问题。”常委们表示,通过实地视察,了解了情况、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感受到重庆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型的步伐铿锵有力,看到重庆新兴工业化的格局已初见成效,十大新兴产业迈出了开拓性的第一步,增强了对重庆工业发展的信心。

协商建言献良策出实招

精心准备的视察活动能否达到效果,协商很关键。在6月4日的协商会上,5个视察团的部分常委、市政府近20个部门的负责人齐聚一堂,面对面协商建言。常委们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直接切中问题要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则代表市委、市政府作出回应,并介绍了十大新兴产业下一步发展情况。

“此次视察活动,我们看到了重庆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快速转型迈进的步伐。”常委杨恩芳认为,近年来,重庆新兴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一些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也形成了成型的产业链条。“但产业布局散而小、核心技术和人才缺乏、高端产品低端化现象突出、产业链条短等现象制约了新兴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电子核心部件和物联网产业存在产业规模小、基础弱、缺乏龙头企业,产业支撑不足,创新能力弱,行业服务体系欠缺,发展环境不够宽松,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不够等问题。”常委颜克亮说。

“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小,集群效应不显著;关键零部件和生产配套服务体系不完善;产品创新能力弱,产业研发能力不强,产品竞争力低。”“没有关键技术,看不到研发机构。”“发改委、经信、市政、环保、科委等职能部门之间统筹协调有待加强。”“市场化程度不高,推广应用水平低。”刘玲玲、熊康敏、李奎等委员直言不讳地指出了产业存在的弊端。

“科技是核心,人才是关键,市场是重点,生态保持续。”协商中,委员们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龚卫国建议,作为产业核心,新兴产业发展必须要加快技术研发,一定要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产学研模式一定要推广。他的观点得到了在场众多委员的附议,“要按照‘谁创业谁所有,谁创新谁受益’的改革思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市场的创新活力。”

“在发展新兴产业中,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政府要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和孵化园区功能,高校、院所和企业要在各园区设立科技孵化平台,提供科技孵化的公用实战设备,真正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情。”委员张自力建议。胡继明则希望政府建立相应的人才培育机制,鼓励本科院校、高职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企业学院,解决高、中、低等各类型技术人才,真正满足企业人力资源需求,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产品市场化是产业能否健康发展的最终体现。“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政府要扶持科技成果的转化,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创业、创新变成经济发展的实力和后劲。”还有常委在会上大声呼吁:“企业起点要高,下手要快,要站在全国、全球的视野发展新兴产业,推广新兴产业的产品,壮大区域经济。”这代表了全体政协常委和委员的心声。

生态环保与产业经济协调发展,也是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在页岩气的开采中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不能以牺牲资源为代价,要做到可持续性,避免对环境的破坏。”针对页岩气的开采和环保产业,有常委建议:“在环保产业的发展中要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落实环保产业规划力度,促使环保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