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鹦鹉会说话?那是因为它有着特殊结构的大脑

发布时间:2015-06-26 12:02: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贾艳娟 李宗泽  |  责任编辑:叶冰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4日报道,近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的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鹦鹉特殊的大脑结构是它们能模仿人类说话的关键,同时此研究结果能够让科学家进一步研究人类语言功能的神经机制。

鹦鹉会说话?那是因为它有着特殊结构的大脑

资料图

鹦鹉是动物界为数不多的“语言学习者”,它们能够模仿人类的声音。过去科学家认为大脑的大小是鹦鹉会说话的关键所在。可是通过对基因表现型序列的分析,科学家得到新的发现——鹦鹉的大脑结构与黄莺、蜂鸟的大脑结构不一样(虽然黄莺、蜂鸟也表现出超常的语言模仿能力),这个特殊的大脑结构决定了它模仿声音的能力。

此外,科学家还发现,在鹦鹉大脑中,有一个控制声音学习的特定区域,叫做“扇形核心”。科学家们对比了其它8种鹦鹉(包括锥尾鹦鹉、澳洲鹦鹉、小鹦鹉、亚马逊鹦鹉、金刚鹦鹉、食肉鹦鹉和非洲灰鹦鹉在内)的大脑结构,发现新西兰最古老的食肉鹦鹉也具有最基本的“扇形核心”,这意味着“扇形核心”中神经元的种群在2900万年前就产生了。此外,专家推测,“扇形核心”与鸟类极强的模仿能力有很大关系,此结构中的基因序列组能解释为什么鹦鹉会模仿各种声音且能跟着音乐跳舞。

杜克大学慕课塔·查克拉博蒂博士指出:“这个结果为我们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做了很好的铺垫,我们可以更好地研究鹦鹉是怎样处理接收到的声音信息以及它们模仿人类说话的作用机制是什么。可是现在主要的问题是:鹦鹉的大脑究竟有多特殊?它特殊在哪里?在于它特殊的基因序列组还是在我们还没有发现的某个特殊区域?” 据悉,科学家将进一步研究 “扇形核心”与鹦鹉能模仿人类语言能力之间的关系。(实习编译:贾艳娟 审稿:李宗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