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枣庄市积极推进枣台农业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5-07-03 10:28:0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晓梦

    中国台湾网7月3日枣庄讯 为推动枣庄与台湾农业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农业招商,按照枣庄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6月15日至20日,枣庄市农业局战振强局长率农业考察团赴台参加第21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专题活动,进行产业介绍、项目推介、现场考察和拜访交流。枣庄市有关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部分涉农镇主要负责人参加。这次活动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扩大了枣庄农业在台湾的影响力。6月15日,考察团参加了在台北举行的“2015枣台经贸研商会”,会上与各参会台商、行业协会负责人进行了广泛地交流,提高了共识,加深了友谊。6月16日,市农业局随团人员在台中与台湾中兴大学磐石产学研究中心、海峡两岸农业产品推广促进会共同筹备并参加了“2015枣庄?台中产业合作恳谈会”。会上,战振强局长做了《携手共创枣庄农业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从农业农村发展政策环境、主导产业、农业产业化体系、农产品流通渠道等六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枣庄现代农业的发展现状和优势,详细推介了春藤生猪养殖、山亭区创意农业综合体、祥和乳业有机肥等9个农业重点项目,印发了《现代农业招商项目》手册。通过会议推介,枣庄农业在台商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与会台商对枣庄农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合作意向。

    二、建立了与台湾农业界的广泛联系。在台期间,战振强局长陪同张兵副市长拜会了耐斯集团、工商建设研究会、台湾农会、佳美食品等行业协会、大企业,进行了广泛交流。战振强局长特别与海峡两岸农业产品推广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大中华农科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锡洲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前期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双方签订了《农业合作交流协议书》。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按照“互利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原则,加强双方在科技、人才、信息、项目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农业项目建设、农业人才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两岸农业发展合作交流的有关平台,开展全面合作交流,在枣庄市开展农作物、果树、蔬菜、畜牧、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等项目合作,对家庭农场、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人才进行现代农业的发展理念、经营方式和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以促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和枣庄现代农业加速发展。

    三、学习考察了台湾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6月17日至20日,战振强局长率农业考察团一行29人赴南投、彰化、花莲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合作社、现代家庭农场、休闲观光农场进行了深入考察。在南投薏珠颜有机红薏仁合作社,战振强局长与负责人就农产品区域认证(TAP)进行了深入座谈,随团人员参与了座谈并现场参观了薏仁粉、化妆品等红薏仁深加工产品。在彰化魔菇部落休闲农场,考察团参观了标准化的蘑菇生产车间,并与农场负责人就生产经营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桂园自然生态农场,考察团参观了自然养殖技术、彩蛋主题馆、生态教育等,并在养殖技术上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花莲兆丰休闲农场,考察团听取了农场负责人的发展情况介绍,现场参观了农场的生态鸟园、动物园、休闲木屋等,并就生产经营和休闲农业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

    四、初步达成了一批农业合作项目。通过学习考察和座谈交流,考察团普遍认为台湾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先进,经营模式灵活,注重生态保护和修复,特别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值得枣庄学习。通过深入洽谈,初步达成了一批现代农业合作项目。其中,山亭区冯卯镇与台商初步达成了投资1.5亿元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店子镇初步达成了投资5000万元的现代农业项目,水泉镇初步达成了青龙山休闲观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等。(中国台湾网、枣庄市农业局联合报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