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手机行业“期中考” 国产品牌占鳌头

发布时间:2015-07-09 09:14:00  |  来源:中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冰
手机行业“期中考” 国产品牌占鳌头

    国内外手机企业近期纷纷发布今年上半年销售成绩单,国产品牌成绩不俗。由于目前国内厂商群雄并起,市场发展高度成熟,伴随着国内品牌集中度迅速提升,以及国产品牌在渠道、营销和概念植入等运营模式的变化,海外品牌和厂商也感到了“水土不服”——

  进入7月,国内外手机厂商开始纷纷交出上半年“成绩单”。一方面,包括华为、小米、联想等手机厂商早在年初就纷纷喊出了销量“1亿台”的高目标,另一方面,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开始出现饱和,来自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规模缩水4%,这也是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中国90%的智能手机普及率甚至超过了美国和欧洲市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几份成绩单吸引了大量“眼球”,市场希望通过数据得出几个问题的答案:国产品牌“及格”了吗?它们在与海外品牌的竞争中表现如何?未来增长的空间又在哪里?

  “几家欢喜几家愁”,是对这些成绩单的最好形容,只不过这一次微笑的几乎都是国产品牌。

  来自华为的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华为全球总出货量5000万台,其中5月实现单月销量超1000万台关口。在其子品牌华为荣耀方面,上半年荣耀全球销量2000万台,用半年时间便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量水平。华为荣耀总裁赵明曾表示,全年任务无压力,甚至有可能会再次上调销售目标。

  小米方面的数据则显示,2015年上半年,小米手机销量为3470万台,同比增长33%,连续5个季度保持国内手机销量第一。尽管未达全年目标的一半,但由于每年下半年小米将例行发布手机新品,同时上半年是手机销售淡季,因此完成目标仍有可能,小米董事长雷军将该战绩评价为“跑赢大市”。

  在华为和小米之外,其他国产手机厂商也表现不俗,魅族尽管上半年销量仅有890万台,但同比增长则高达540%。

  和国产品牌的高歌猛进不同,海外巨头们则有些“乏力”。三星二季度依然未能止住6个季度来的下滑趋势,三星方面表示,4至6月营业利润不及预期,初步估计较上年同期下降4%,营收也可能会下滑8.4%。HTC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则显示,其净亏损高达80.3亿元新台币。

  数字之外,在市场争夺上,国产品牌同样正在为自己创造更大空间,从海外厂商手中抢得“饭碗”。中兴表示中国市场仅占其销量的三分之一,而美国和其他国家各占三分之一。小米则在7月7日起开始在巴西发售红米2手机,首次进军南美市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三星手机出货量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由年初的20%降至8%。

  在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看来,国内手机市场已是一片“红海”。“国内厂商群雄并起,处于混战阶段,市场正在变得高度成熟。”朱大林说。

  成熟的表现之一在于品牌集中度的迅速提升。来自互联网消费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6月以来,随着手机市场竞争加剧,参与竞争的本土厂商数量急剧减少至70家以下,而在“山寨机”时代,市场上则可以找到超过6000个手机品牌。另一份数据则显示,国内排名前10的手机品牌,占有了95%左右的市场份额,预计未来99%的国产手机品牌都将被清洗出市场。

  成熟的表现之二则在于“玩法”的不断创新。在IDC中国区研究总监王吉平看来,从渠道、营销到概念植入,国产品牌在运营模式上的变化,让海外厂商们感到了“水土不服”。“特别是互联网厂商诸如小米、乐视、奇虎360等新兴品牌的进入,给市场带来了全新的变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