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国家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稳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5-07-09 10:38:20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詹媛  |  责任编辑:叶冰

    光明日报北京7月8日电记者詹媛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了解到,《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4》8日发布。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创新能力稳中有升,在世界40个主要国家中,中国创新能力与创新型国家的差距已进一步缩小。根据报告,2013年创新能力排在前5位的国家仍为美国、日本、瑞士、韩国和以色列,中国国家创新指数仍然排名第19位,但与排在第18位的比利时相比,差距已从相差2.9分缩小至1.0分,差距大幅度缩小。

国家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稳步提高

  在R&D经费、论文发表数量等衡量创新能力的主要指标上,中国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根据报告统计,2013年,中国R&D经费达到1912.1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升至世界第2位,与位居第一的美国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另外,除了中国SCI论文数量达到21.3万篇,居全球第2位外,在2004年—2014年间,中国高被引论文数量也突破1.2万篇,达到全世界高被引论文总量的10.4%,仅次于美国、英国、德国,居世界第4位,这说明除了数量增多,我国科研人员所发表论文的质量也有所提升。

  报告还显示,2013年,企业研发经费与工业增加值之比排名比上年提升2位,排名第15位。中国有效发明专利数量58.6万件,位居世界第4位。高技术产业出口占制造业出口的比重达26.3%,居世界第2位。同时,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指标排名第25位,比上年提升2位。这表明,随着近年来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环境日益改善,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据了解,目前我国“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关键指标进展良好,在“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发明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拥有量”“研发人力投入”“全国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等指标上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主要从事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战略、政策、体制、管理、预测、评价以及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为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4》是该研究院发布的反映国家综合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