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从大族激光的三大突破谈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5-07-14 09:54:2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菲

    [导读] 用陈燚的话说,激光技术属于应用领域的一个细分市场。短短十多年,大族激光何以能成长为全球一流的激光技术设备提供商?

    从大族激光的三大突破谈企业创新

    李 来

    ■记者观察

    用陈燚的话说,激光技术属于应用领域的一个细分市场。当国外激光技术已经走向应用的时候,国内少得可怜的激光设备还只能停留在科研所里。短短十多年,大族激光何以能成长为全球一流的激光技术设备提供商?

    应该说,大族激光在创新能力上的三大突破,可以给我们的创业创新企业带来启发。

    人才突破。在技术创新的年代,人才是创新的源泉。大族激光创始人高云峰在创业之初,面临三难,无人无技术又无钱。为了寻求技术支持还碰了一鼻子灰,因为在当时,“仅仅心怀理念,还很难获取认可。”没有技术人才怎么办?这就需要企业自我突破。据陈燚介绍,大族激光当时也只能从社会上招聘一些光源、机械制造等与激光技术相关联的技术人员。但大族激光一群人紧贴市场,得出市场技术的真正需求,从而找准方向少走弯路降低了技术周期。据了解,多年来,大族激光一直走的是人才自我培养之路,在其研发团队中,多以大学应届毕业生为主导。这与当前部分创业企业动不动就“非一流专家不行”形成对比。当然,有顶尖的技术专家肯定是好事,但企业对此不能完全停留在绝对的依赖上,否则,一个团队就没有自身的创新活力。

    技术突破。有人会认为,人才层次不够,那技术研发肯定是要倍受困扰的,这并没有错。那么大族激光是怎么做的呢?其实也简单,每天派技术人员去用户那里蹲点,有问题就解决,并得出技术数据回去改进。如此反复不厌其烦,通过用户体验式的“逆向”创新,从而萌生出更为强劲的创新力量。至今,在激光打标、激光焊接、激光切割、智能机器人领域,大族激光形成了自己全面的技术领先优势,在国内外处于行业龙头地位。“逆向”创新并非大族激光的独创,实际上很多企业和科研者也是这么做的。而问题在于,当前的创业企业,对于技术和市场的结合度关没有真正把握到火候,造成技术研发和技术转化的成本过高,周期过长。

    产业化突破。在当初大族激光要将激光打标技术进行市场产业化的时候,很多人置疑其可行性,认为国外技术尚未成熟,国内就更未可知。而在大族激光决定开发光纤激光切割技术应用市场的时候,业界再次投以不信任的眼光。事实上大族激光做到了。每一项技术最先投入市场产业化应用的时候,都需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就需要创业创新者的独到眼光。在科技创新的今天,“没有产业化就不是技术”虽然有些激进,但也不无道理。因此,看准产业化方向,这是技术创新的前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