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内蒙古与宁夏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5-07-16 10:54:4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晓梦

内蒙古与宁夏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7月14日,宁夏党政代表团一行在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自治区主席巴特尔陪同下,考察蒙羊牧业公司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 

    7月13日下午,巴特尔和刘慧分别代表内蒙古和宁夏共同签署内蒙古·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7月13日至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自治区主席刘慧率领宁夏党政代表团在我区考察。13日下午,内蒙古·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双方共同签署内蒙古·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讲话。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分别介绍两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王君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2500万各族人民,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王君说,宁夏是一个古老而神奇的地方,能源资源富集,自然风光独特,历史文化悠久,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是祖国西北的璀璨明珠。宁夏各族人民勤劳智慧、团结和睦,携手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和富裕幸福的美好生活。特别是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立足区情实际,创新发展思路,完善发展举措,大力推进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我区考察交流,共商合作大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给我们带来了宁夏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带来了宁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对于进一步深化双方交流合作,推动两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君指出,内蒙古和宁夏是我国两个重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有许多共同特点。长期以来,两地经济联系密切,人员往来频繁,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当前,内蒙古和宁夏都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又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成员,发展机遇难得,合作前景广阔。内蒙古愿意与宁夏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以及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为两地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内蒙古自治区将认真履行双方达成的协议,加强与宁夏有关方面的沟通对接,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推动战略合作协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建华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对内蒙古多年来给予宁夏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自治区党委、政府谋划工作站位高、视野宽,转型发展步伐快、质量好,对外开放区位优、前景广,保障和改善民生措施实、效果好,在生态保护和建设、扶贫开发等各方面都有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宁夏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和借鉴。当前正处于“十二五”收官之年、“十三五”谋划之年,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宁夏和内蒙古共同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也都面临转型发展的严峻挑战。

    李建华指出,新形势下,深化两区交流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希望两区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环境下密切合作、取长补短、互利共赢。一是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着眼和服务国家开放大战略,发挥内蒙古满洲里、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蒙博览会,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中阿博览会等平台优势,探索一些互促共进的机制,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推进两区全方位对外开放。二是共同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重点铁路,联手打通两区跨省公路,合力推进黄河宁蒙河段防洪等水利工程建设。三是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能源化工、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不断创造出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

    四是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探索建立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等合作机制,保护好黄河湿地和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在节能减排、沙漠综合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五是共同做好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为国家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座谈会后,巴特尔和刘慧分别代表内蒙古和宁夏共同签署了内蒙古·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蒙古自治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在共同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共同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能源化工领域合作、加强农牧林业合作、加快商贸物流通道建设、加强环境及生态保护、促进社会事业互动发展、建立健全交流合作机制等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区共赢发展、增进两区人民福祉。

    内蒙古自治区领导任亚平、李佳、符太增、那顺孟和、呼尔查、云光中,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齐同生、崔波、徐广国、张超超、肖云刚、王和山等出席座谈会。宁夏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考察期间,宁夏党政代表团在内蒙古自治区领导王君、巴特尔、符太增、那顺孟和的分别陪同下,先后来到呼和浩特市和呼伦贝尔市,深入呼和浩特城市规划馆、内蒙古博物院、盛乐云计算产业集聚区、内蒙古蒙草抗旱绿化公司、蒙羊牧业公司、中环光伏材料公司,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国际公路口岸,详细了解两市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和对外开放等情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