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RoboCup2015机器人世界杯精彩看点

发布时间:2015-07-21 08:19:2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菲

    7月19日,RoboCup2015机器人世界杯正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和合肥市奥体中心上演激烈比拼,精彩纷呈让人眼花缭乱,那么比赛有哪些看点值得重点关注?让记者为您点评本届大赛的精彩看点。

    看点一:家务小超人。在服务机器人比赛中,大家将看到机器人在模拟家庭环境中如何为人类服务。这些机器人首先要“认识”主人,然后能“听懂”主人的指令,并完成扫地、倒水等一些简单的工作。专家介绍,本届机器人除了要求人脸识别功能,还要具备姿态识别功能,同时具备自主定位、规划路线,并且具有3D避障等功能。

    看点二:救灾总动员。在救援机器人比拼中,机器人将在倒塌的房屋中、浓烈的火灾“现场”,搜索幸存者,将在被破坏的电力、下水道系统里,为重建城市的基础设施大显身手。

    看点三:足球大明星。机器人足球是机器人世界杯历史最悠久的比赛项目,本届比赛将分成小型组、中型组、类人组、标准平台组、足球仿真组展开比拼。这5组比赛各自侧重点不同:小型组要求机器人具备合作能力;中型组的机器人之间可使用无线网络交流,要求具备一定的自主能力;类人组的机器人不但要长得与人相似,更需要具备一定的感知能力;而标准平台组的机器人则要实现真正无操控的机器人之间的战斗;仿真组的比赛更注重比拼操纵者的团队策略。

    看点四:工厂物流执行人。物流联赛也是机器人世界杯的比赛项目之一,这一项目关注的是机器人在工厂物流中的应用。机器人的任务是从仓库中取出货物,让它们按照特定的顺序移动,并最终传送到目的地。本届大赛将推出一个全新的挑战,即用Festo的模块化生产系统站来代替原来的射频识别装置及其光信号,帮助机器人“理解”货物的运输和生产顺序。每支参赛队伍将“派出”三名“队员”,在标准化的平台上角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