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拥抱“互联网+”时代

发布时间:2015-07-21 09:05:52  |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王永昌  |  责任编辑:苏晓梦

    王永昌

    我们正在迎来一个“互联网+”的变革时代。这是人类现代科技发展的历史性进步,将对经济社会产生日趋广泛深刻的影响。我们必须以满腔热情去拥抱“互联网+”,只争朝夕地去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占领“互联网+”的前沿高地,为新常态下的新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当前,应着力做好三篇大文章。

    努力做好把代表现代科技运用最广泛的互联网技术与现代金融资本互动融合的文章

    现代科技进步和现代金融资本是驱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基本动能。从人类现代化历史进程和发达国家发展轨迹中,我们可以发现:推动、支撑现代经济快速发展的正是一种“一体二翼二平台”的基本动力结构,如同飞机起飞一样。“一体”是指实体经济,如同飞机机身躯体,但它要起飞,必须有赋予其动力的“二翼”翅膀(动力引擎),还要有机场跑道等“平台”。现代经济发展的“二大平台”,就是城市化(包括生态环境)和市场(法治)规则;而“二翼”(动力引擎)就是现代科技和现代金融。科技进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动力作用,是早有共识的,但对金融的动力地位则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实践证明,哪个国家的“一体二翼二平台”这五大要素的规模越大、结构越合理、组合机制越成熟,哪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就越发达、越强大、越有活力。因此,我们需要努力把“互联网+”与“金融资本+”互动融合的文章做深做透。

    努力做好把现代互联网技术推广运用于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文章

    包括现代通讯技术、移动终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在内的现代互联网技术,已成为一种改变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泛化性技术。它在改变人类的经济运行模式,使生产模式、流通模式、消费模式的广泛变革成为可能;它颠覆着各个领域特别是传统产业的运作模式,推动着产业转型升级;它改变了企业的技术线路、组织方式、运营方式;它也改变了世界的时空方式,世界是立体、平面化的了;而且它已成为一种资源、动能、能源;成为一种重新配置、分配、组合各类要素的巿场机制大舞台;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文化形态、思维方式。也就是说,现代互联网技术几乎已成为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事物、各行各业接轨融合的泛化的“万能性工具”。这就是“互联网+”,这就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人类历史上又一次堪比蒸汽动力、电动动力、机器自动化革命更为广泛深刻的新的伟大变革。

    中国在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运用方面居世界领先,需求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互联网+”正成为中国新一轮发展的最广泛普化的技术和创新动力。互联网技术可以与各个领域对接,可以把一切东西“一网打尽”。你如果不想被时代边缘化,那你就要千方百计到这张无时不有、无时不在的网上去找到自己的对接点。只有这样,你才能生存和发展。我们应深刻认识到,现代互联网技术已成为一种“泛化”技术,已成为一种生产、生存、生活、生态、思维方式,已成为一种文化,它必将改变世界许多旧秩序,形成许多新制度、新体制、新规则。

    努力做好“互联网+”时代的新一轮创新创业文章

    随着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正在催发出一大批新产品、新业态、新摸式、新经济的到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行动已拉开大幕,“互联网+”作为新一轮发展的强劲动力,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新一轮的创新、创业、创富热潮正席卷中国大地。我们有足够理由期待:一个互联网经济、大数据经济、智能经济、创富时代,已经开始跃出地平线而冉冉升起,曙光正照耀着萌动勃发创新创业热潮的大地。对创新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互联网开放、普化、共享的特色,使很多有创意、有想法,同时又有强烈兴趣、爱好、冲动,能把自己的创意想法转化为行动的人们,通过与各个领域对接的互联网技术,创造出我们当下正在使用,或期待能够使用的各种“互联网+”产品,并最终催生出无数新的产业,孕育出无数新的产品,造就出无数新的企业,成长起无数新的企业家。

    中国新一轮发展的新经济——互联网经济、智能经济、大数据经济正在萌动兴起,创客群体正在迅速壮大,众创空间正在大量建立,政府支持创客、创业、创新的政策纷纷出台,创客文化生态环境正在形成。用创新带动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已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尽管创新创业异常艰难,失败者、淘汰者在所难免,但绝大多数成功者都是从苦难中成长、从失败中走出来的。那些爱学习、善思考、有梦想、懂技术、肯吃苦、敢创新的群体,是走在时代前沿、开创未来的先行者,成功应属于他们。

    我们浙江在研发、普及、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或者就“互联网+”、“金融资本+”而言,有着比较坚实的发展基础,优势也比较明显。特别是电子商务更是起步早、发展快,诞生了像阿里巴巴等一大批著名电商大公司。目前,浙江的电子商务不但向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更向广阔的农村和世界各地扩展,正呈现出风起云涌、百舸争流之势,我们热切地期望它们能“席卷全球、网洒天下”。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