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机器人梦想启航

发布时间:2015-07-22 10:16:3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菲

月21日,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5机器人世界杯产业峰会上,英特尔公司工作人员在演示一款机器人产品。新华社记者 张端摄

    本报记者  刘晓莹

    “请到601房间为Lucy送一杯咖啡。”得到指令的机器人在一间200人的房间里穿梭,它不仅可以避免撞到别人,还能为用户提供服务。国际RoboCup联合会前主席、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主席曼纽拉·M·贝洛索教授在一段视频中展示了这款可以知道人的名字、房间号码、楼层等信息,同时还具备学习能力的服务机器人。

    “通过各类算法,机器人可以获得测距、识别等能力,它们能够感知周围复杂环境以及附近的人,从而识别正确行进路线,并完成指定的任务。”贝洛索说。

    21日是RoboCup 2015的主题演讲日,也是历届机器人世界杯大赛中首次举办产业峰会的日子。来自RoboCup联合会、英特尔公司以及其他致力于机器人技术领域开发和设计的公司的负责人汇聚合肥,共同畅想机器人产业的未来。

    “去年一年,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22.5万台,而我国在服务型机器人、清洁机器人、教育娱乐机器人、无人机等方面位居全球领先地位,水下机器人等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徐晓兰说。她表示:“机器人行业正在从工业领域扩展到日常家居、医疗、教育等领域,逐渐进入日常生活中来。”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英特尔物联网工业和能源部门总经理倪健安表示:“过去30年中,机器人不断发展,变得更加智慧、更加复杂。”同时,他还肯定了中国为机器人市场增长提供的强大驱动力。“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是世界范围内主要的机器人市场,占全球机器人销量的70%。中国机器人产业生态系统非常完善,并且有政府的全力支持。去年,全球机器人销售量增长24%,这对全球市场都是利好的消息,未来我们会更加注重创新,因为创新是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石。”

    他还特别强调了机器人发展的四大关键技术,分别是:计算、视觉、语音和驱动。“与此同时,感知、识别、理解和认知可以从下到上诠释机器人发展从初级到巅峰的过程,这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目标。”倪健安说。

    产业峰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前往机器人世界杯现场,观看半决赛的激烈角逐。(科技日报合肥721日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