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建立与国际一流智库合作、交流、博弈的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015-07-23 10:44:55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陈文玲  |  责任编辑:苏晓梦

    【光明日报·智库·智库研究】

    智库,是助推国家与民族发展的“智囊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保持生生不息的思想活力和大道行思的智慧谋略,才能真正自立于世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对我国的智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今天,我国智库不仅要苦练内功、自我提升,还应该放眼世界,建立与国际一流智库合作、交流与博弈的体制机制,真正让中国智库在世界上发出声音,引起关注。

建立与国际一流智库合作、交流、博弈的体制机制

建立与国际一流智库合作、交流、博弈的体制机制

    1.我国智库存在的阶段性缺陷

    我国智库正在蓬勃兴起,但整体现状与国际一流智库相比尚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为“七个缺乏”。

    缺乏清晰的智库定位。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新型高端智库的定位应该是:着眼于实现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文化强国、军事强国和外交强国的百年梦想,为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整体战略和正确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从总体上看,我国按照这一定位规划自身发展的智库并不多,能够提供具有影响力、震撼力的思想产品的智库更是明显不足。很多国际一流智库往往以公共政策研究为主,而我国正缺乏这类能在国家战略、国家决策和国家政策研究方面独树一帜的智库。与此同时,我国的第三方独立智库也有待发展。

1  2  3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