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互联网+”助力打造创业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5-07-24 08:58: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阳娜  |  责任编辑:苏晓梦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阳娜)“互联网+”、创客、“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已成为2015年的社会热词。

    在23日举办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闭幕式论坛上,“互联网+”、创客、创新、创业成为关注的焦点,互联网不仅正与产业深度融合,也正成为这个时代的印记。

    自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到7月4日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5年,互联网得到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各行各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可以说,互联网已成为创新的商业模式、构建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引擎。

    一时间,全国各地纷纷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众创空间、创业大街、车库咖啡等活跃的创业基地成为年轻人、追梦者集聚的场所;天使投资、创新工场、创业服务平台等不断涌现,成为创业者的“背后力量”。

    阿姨帮、兼职猫、E家洁、河狸家、猿题库……创业者们在成千上万的细分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创新“点子”,并通过实践将其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美餐网的80后创始人赵骁,其创业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公司团队叫外卖的困扰。在发现其对于解决餐饮领域的痛点和价值后,他将这份创业坚持了下来。

    “这几年创业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只要有好的想法和商业模式,就能较容易地拿到投资。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并觉得自己能创造价值,在我看来就是创业的最好状态。”赵骁说道。

    创业生态服务平台36氪联合创始人王壮认为,在今天的大环境下,创业正变得越来越简单,因为创业的整个过程正在被分解。融资、孵化、创业服务等可以由市场、创业服务平台、政府等,进行分担、整合,创业者只需要安心做好其核心业务。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纲,在闭幕式论坛上分享其对目前创业和投资环境的理解,“过去,投资人每天会接到很多商业计划书;我们就派团队去跟创业者及其团队交流,再决定投还是不投。现在,我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发现很多服务机构在创业孵化,这些孵化空间可能推动的是上百个年轻创业者。这种变化中很重要的一个元素就是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助于降低创业成本,同时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为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互联网的出现,从思想理念到组织形态、工作模式,对整个创业和投资产生了重大影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