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宁波云医院”实体开业 “互联网+医疗”的O2O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15-07-27 08:55: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佳赟  |  责任编辑:苏晓梦

“宁波云医院”实体开业 “互联网+医疗”的O2O时代到来

   图为居民在“宁波云医院”线下实体医院进行检查 李佳赟 摄

“宁波云医院”实体开业 “互联网+医疗”的O2O时代到来

    中新网宁波7月26日电(见习记者 李佳赟)7月26日,作为全国首家云医院的“宁波云医院”正式开放了线下实体医院。不久前在“宁波云医院”平台上完成注册的周怡赶到了“云医院”线下实体医院中,通过糖尿病的化验首诊,周怡获得了一份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在今后的治疗中,他可通过视频和处在云医院端的医生进行互动交流,完成“互联网+医疗”的O2O新体验。

    3月11日,全国首家云医院——“宁波云医院”正式启动运营。在“互联网+”时代,宁波“云医院”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帮助病人实现门诊、住院、体检的预约服务及定制化的健康管理和咨询。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化运营的特点使宁波“云医院”成为探寻破解“看病贵、看病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如果说之前的云医院还是一朵漂浮不定的“云”,那么随着“宁波云医院”线下医院的落成,“互联网+医疗”O2O新体验将全新开启,线上、线下的协同医疗将使这所面向未来的“云医院”不断聚拢成团。

    相比于云端上的“虚拟医院”,“宁波云医院”的线下实体医院更显“看得见、摸得着”。“宁波云医院”线下实体医院搭建了一个为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生共享的、第三方大型医疗设备和服务平台,包括体检中心、医学影像中心、临床检验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等。结合云医院线上资源,可以提供从门诊到检验检测、远程会诊、健康管理、康复诊疗等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由于所有“云医院”的线上医生都会在线下的实体医院注册备案,因此线下云医院还为线上诊疗服务的实现提供了法律保障、技术的支撑及管理的支撑,更便于医疗服务的监管和追责。

    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表示,“宁波云医院”线下实体机构正式揭牌开业,这标志着宁波云医院O2O协同平台的全面贯通。“云医院为医生提供了线上线下多点执业的平台,充分释放了医务人员的生产力,放大了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可以说,宁波云医院建设正是‘互联网+’健康服务模式最鲜活的实践案例。”

    由于医疗资源分布失衡,分级诊疗制度尚未完全建立,“看病难”和优质医疗资源的“拥堵”一直是中国医疗生态体系中的“痛点”。而“无边界、无围墙”的“宁波云医院”则可利用互联网上的医联体,使个性化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表示,“云医院”的建设有利于解决医疗资源的拥堵,重构医疗生态,助推医疗“去中心化”。消费者可以超越地域获得医疗服务与医疗设施资源,云医院可以让民众接触的好医生“更多”,让好医院更“大”,使医疗资源分配更显公平。

    “在云时代,基层医生可以与远程优秀的专科医生之间协同完成医疗,并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半径,优质医疗资源将不断下沉,服务成本也将降低,协同医疗将是大趋势。”刘积仁说道。

    据悉,截止目前,“宁波云医院”签约的专科医生、家庭医生共千余名;在“宁波云医院”线上开设的诊室涵盖高血压、糖尿病、心理咨询、孕产妇服务等13个“云诊室”。此外,“宁波云医院”已经与宁波本地连锁药店等第三方机构实现互联,“云医生”线上处方可以方便地流转到连锁药店,居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就近取药或享受配送服务。

    张明华表示,“互联网+健康医疗”有利于改造传统就医流程,放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构建分级诊疗制度。足不出户看云医、不出社区看名医、医生网上做随访等梦想正在照进现实。(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