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天津大学研发成功快速奶粉检测仪

发布时间:2015-07-27 09:10:1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吴国惠 恩和  |  责任编辑:苏菲

    近日,由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陈达带领分子光学信息实验室团队历时2年,研发出了奶粉检测仪,该仪器只需5到10秒就可迅速检测出奶粉中各类成分的含量和指标,判断出奶粉成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该项技术有望成为国内外奶粉质量快速检测领域的革命性突破。

    陈达介绍,它采用复合光谱成像技术,利用不同物质被激光照射时呈现出的独一无二的特性,迅速辨别奶粉中各种物质的“指纹”,从而分析出奶粉中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含量。有害物质如三聚氰胺等也会被该仪器瞬间锁定。

    “快”是这款奶粉检测仪的突出特色。目前国内外主流的奶粉检测装置是质谱仪,其操作流程复杂,单次检测时间需要48~72小时。乳品质量受时间空间影响很大,“漫长”的检测时间给厂商的生产销售造成了不便。相比于体积庞大、重量惊人的质谱仪,这款新型“奶粉检测仪”只有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大小,很容易改装在奶粉生产厂家的流水线上,在各个生产环节随时监控奶粉成分。

    目前,国内几大著名乳业厂商对这款“奶粉检测神器”产生了浓厚兴趣,有的已经与团队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吴国惠 恩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