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我国自主研发机器人将参加高考 计划3-5年内上“一本”

发布时间:2015-07-28 08:50:0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菲

    日前,记者从在安徽合肥召开的第19届机器人世界杯上获悉,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进行的国家“863”重大专项——类人答题机器人项目,计划让机器人在不久的将来参加高考,并在3~5年内考上“一本”,甚至是清华、北大、中国科大等顶级学府。

    “让机器考及格很简单,因为机器有着极强的记忆能力,但要让它考高分则很难。”科大讯飞市场部副总经理冯涛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因为这涉及让机器具备推理和学习能力,一旦成功,将会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透露,最近研发人员已经选取了一部分高考政治和语文试卷对机器人进行评分测试,结果令人惊喜,机器人在评分准确性方面比人脑高。“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据了解,该项目是科大讯飞“讯飞超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项计划中,研发人员不仅要让机器考上大学,还要让机器代替老师。目前,科大讯飞的口语评测机器打分已经超过人工打分,并在广东、江苏、重庆等地的中高考英语口语考试中得到成功应用。

    甚至对学生作文这种主观性很强的文本,机器的判断和评分也已经比人工更准确。在开放式作文、政史地问答题等试题的批阅中,机器表现出了极强的自动学习能力,例如一次考试有2000份卷子,从第一份卷子开始,机器就可以学习教师的阅卷方法,学到200份时,机器就可以代替人工,自动对剩下的试卷进行智能化打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