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阿里巴巴携手苏宁云商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5-08-12 09:41:2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陈 杰  |  责任编辑:杨梦晓

阿里巴巴携手苏宁云商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天猫的身影已充斥于苏宁线下门店,而苏宁上线天猫也成定局。

    对于电商界而言,8月10日注定不会是平静的一天。

    当日上午,在南京由苏宁主导、万达以及百度参与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超过200位家电和产经记者参与报道。而与此同时,在离南京不到百公里的镇江,由阿里召集的近150位电商、互联网记者正在猜测着“阿里巴巴未来战略沟通会”具体的内容。

    戏剧性的转折出现在当天下午,由于大雨而被取消金山寺游的镇江记者团被阿里工作人员“请”上大巴,开始了目的地为“桃花源”的采访之旅,当直行的大巴猛地拐入通往南京的路口后,大家才如梦初醒:这是要去南京啊!其实,在南京的同行传来苏宁会场的记者席被空出一半之时,不是没有人往这方面猜测,只是没有想到双方能将神秘性保持到最后。下午4:30,当两波记者合为一处后,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将携手共启商业未来。

    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电子商务将无处不在

    在此之前,其实阿里与苏宁云商间的“摩擦”不断,但“没有永远的对手”是一条铁律。一个线上的账户王者和一个线下的店铺强人,在面对这个充满活力且又无限开放的电子商务市场,在这个O2O正红的当下,走到一起似乎用不着找太多的理由。

    此次合作可被视为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线上与线下商业全面融合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双方的用户将成为直接受益者,享受到线上线下融合的便捷购物体验。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十几年的时间电子商务迅速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未来三十年,电子商务必将从大到小,从有到无。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不能追求做一家赚钱的大公司,垄断的心态将会丧失历史给与我们这代人的机遇。基于互联网“开放,透明,分享,利他”的精神,我们必须参与和推动新的商业服务、新的商业生态、打造未来社会的经济基础设施。

    合作双方将携手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除此之外,仓储物流也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巴巴和苏宁,未来亦有望向第三方开放。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如今的O2O模式已经成为公认的趋势,传统电商也在做各种方式的线下布局,而苏宁要做O2O的叠加,完成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折。我们双方的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未来的全面合作,我们能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引领中国零售行业变革提效。

    共建全新的购物体验

    其实,当283亿人民币的数字一出来后,伴随着惊呼而来的也有不少批评之声:283亿,这么多钱不用于创新或支持创新,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说得似乎有些道理,但资本的运作和创新并不矛盾,而且这种互补短板的战略合作也可视为一种创新。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言:从今天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时起,商业将不会因为市场竞争有新旧之分,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商不电,无电不商,是传统经济与新经济的相互拥抱,这就是互联网+,这也是+互联网。

    未来,苏宁的3C家电品类将与天猫电器城形成最强组合;苏宁多年打造的线下配送安装服务体系将成为菜鸟合作伙伴,服务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苏宁覆盖全国所有重点城市地区的1600多个线下门店也将与阿里全线打通;受益于此次合作,蚂蚁金服务未来也将与苏宁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苏宁旗下1600多个门店都会接入支付宝,而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将有来自苏宁线下的业务支持。

    可以预见,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既能享受到网上购物的便利和乐趣,也能获得实体店的体验与服务。

    消费者不但在线上零售平台有海量商品可供选择,而且可以在线下实体店进行亲身体验。网络完善的菜鸟物流在苏宁自有配送体系的配合下,商品最快两小时之内就能送达。上门安装、维修、退换等售后服务也将变得便利,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等资源,消费者无论在线上或是线下购物,都可以就近获得相应的售后服务。

    “我们今天所做出的决定或将开启中国商业零售的新篇章,更好的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传统企业。”张近东表示,此次合作具有全球性意义,阿里志在全球,苏宁也已经在海外落地。我们今天开创的合作模式在全球范围来讲也是领先的,一旦我们在中国成功实践,也将可以进行全球复制,从而把互联网+的模式带向全球、助推中国品牌畅销全球。(陈 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