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俄罗斯文化节促中俄文化艺术深度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5-08-13 09:49:3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王立元  |  责任编辑:杨梦晓

    (记者王立元)由中国文化部、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俄罗斯AIF国际文化交流公司承办的2015年俄罗斯文化节将于8月至11月在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深圳等中国多个城市举行。

    中俄两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定期互办文化节,尤其是2006年和2007年两国文化部在“国家年”框架内互办文化节后,两国互办文化节活动已呈机制化。2015年俄罗斯文化节中,中俄双方商定的政府支持项目12个,涵盖音乐、舞蹈、戏曲、大师班及舞台艺术对话等领域。俄罗斯文化部还将与中国各地方合作,通过民间或商业渠道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总活动场次达到51场。

    2015年俄罗斯文化节首场演出“天场之夜”中俄巅峰爵士音乐会今年4月3日已在北京成功举办,其余项目将于8月至11月底陆续举办。其中,将于8月12日晚在北京喜剧院举行的“致敬·青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由中俄两国200余位演职人员联手打造,是两国文化部今年在华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化活动。

    2015年俄罗斯文化节既有古典音乐的普及和培训,也有流行音乐、民族音乐的交流碰撞,还有青少年间的交流和专业性深层次对话,表现为三大特色:一是参演的俄方艺术团体重在向中国观众展示俄罗斯当代艺术;二是创造更多中俄艺术碰撞与对话的机会;三是着眼未来,更加注重两国青年才俊间的交流。将于10月举行的第五次“中俄舞台艺术对话”,中俄两国艺术家及艺术机构之间将在戏剧、舞蹈和音乐等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彼此推介各自经典和最新创作的舞台艺术节目。11月,俄罗斯济金娜国立民乐团与中国紫禁城室内乐团合作演出,也是两国舞台艺术间一次高水平对话。今年第四季度还将举办中国北方昆曲剧院与俄罗斯雅库特共和国合作的“雅库特文化日”活动,俄方将以雅库特共和国传统文艺形式“奥隆霍”重新编排中国戏曲经典《牡丹亭》,中方将以昆曲形式重新编排雅库特英雄史诗《图雅蕾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