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创新科企融资模式:“大东北”服务“中小微”

发布时间:2015-08-17 08:40:2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郝晓明  |  责任编辑:苏菲

    创新行动派

    科技日报讯 (记者郝晓明)作为国内首批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做资金托管的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由沈阳高新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发起成立,沈阳中承纵横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互联网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大东北金融服务平台,今年上线以来已为近2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其成本低、期限灵活、效率高等特点受到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互联网金融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互联网金融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作为东北首家由民营企业运营的专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机构,大东北金融服务平台注册资本5000万元,旨在为科技项目、科技企业、科技园区及产业链等提供全面化、多样化、层次化的科技金融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中短期资金困难。”沈阳高新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学荣表示。2012年,沈阳高新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东北地区科技金融服务示范》,并通过课题研究相继开发了中小微企业的征信、咨询和融资的业务模块,探索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模式,取得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评估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批研究成果,为搭建互联网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奠定了一定基础。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瓶颈,如何有效破解并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探索出一条创新的融资路径是大东北金融平台发展的方向。“近年来,虽然国家和各级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但针对中小微企业信贷规模的增速仍远低于当前企业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长期与中小微企业打交道的李学荣说,目前,很多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日益增大,但银行在贷款审核方面门槛较高,导致众多中小微企业只好选择民间借贷的方式来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作为一家环保型家具生产的企业的管理者,王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大东北金融平台提交了30万元的贷款申请。年初,王先生拿到了新的出口订单,但急需从国外订购专业的生产设备和材料,由于企业应收账款未能及时到账,流动资金暂时受限。“到银行贷款,最少也要1至2个月的时间,而我需要的款额并不高,通过沈阳高新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推荐和尽职调查后,我们的资金需求信息很快被发布到平台上,2个工作日后就拿到了多位投资人的资金支持。”王先生说,如今这笔贷款已经让他更换了设备,家具出口的生意也能按时完成。“没想到这种新的融资模式速度这么快,既为我们节约了时间成本,又保障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作为创新型的金融服务模式,如何保护企业和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是平台良性运作的关键。“大东北金融服务平台具有互联网金融和‘众筹’模式的特性,为此,我们采用了六重保护措施严控风险,并按照国家监管部门要求建立了由专业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资金的模式。”李学荣说,平台通过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和“比特能”企业大数据服务系统,从企业的财务、资产、创新能力、管理团队、法人信用和行业发展情况、产能情况等方面综合评估企业信用,为投资人分析把控企业风险。此外,平台还构建起由银行、担保公司、律师事务所等组成的资深风控团队,设立了风险备用金机制。

    “沈阳高新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将通过大东北金融平台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充分发挥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政府和企业桥梁的作用,以高新区的科技园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项目以及科技产业链等资金需求方为服务对象,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资金需求解决方案,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探索出一条创新的发展路径。”李学荣表示,2015年,大东北金融平台计划服务1000家以上企业,为企业提供2亿元以上的资金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