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重庆市涪陵区创新软硬件服务加速推动建设品牌高地

发布时间:2015-08-17 10:40:35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  作者:蒋安波 蒋维胜  |  责任编辑:苏菲

“品牌涪陵”形成向心力

重庆市涪陵区创新软硬件服务加速推动建设品牌高地

 

 近来,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钻井、压裂、储层改造、带压作业等一系列关键装备陆续实现国产化,摆脱了被国外厂商在装备价格上“卡脖子”的境遇,为页岩气低成本和规模化开发创造了新动力。   胡庆明 摄

    蒋安波 张 鹏  本报记者 蒋维胜

今年2月,首台“涪陵造”汽车在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鑫源)下线,标志着涪陵区在融入重庆打造“西部汽车名城”产业布局的进程中迈出了新步伐。而在此之前,该区汽车产业还是一片空白。华晨鑫源在多地考察后,最终选择落户涪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涪陵区委、区政府愿意倾注大量精力打造重点品牌。

 近年来,涪陵区委、区政府大力建设品牌涪陵,不仅推动涪陵榨菜集团、太极集团等本地品牌强起来、走出去,还吸引了许多外地品牌慕名而来,其中不乏华晨鑫源、万达薄板等百亿级企业。

    品牌集聚效应激活招商引擎

    日前,中国质量报记者来到华晨鑫源汽车涪陵生产基地,见到了华晨鑫源旗下首款7座轿车级MPV——华晨金杯750。从项目奠基到第一辆华晨金杯750下线,仅用了275天时间,随后订单便纷至沓来,进入了紧张的批量生产阶段。

    “品牌涪陵精神与华晨的目标追求是高度契合的。”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在涪陵项目奠基之初,就开始积极融入品牌涪陵发展大局,以华晨集团“品质先,方敢天下先”的经营理念,按照由“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要求狠抓质量,打造国内汽车一流品牌。

    去年,重庆汽车年产量突破260万辆,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一,华晨鑫源涪陵项目无疑会将这一数据继续拉高。据悉,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年产30万辆整车及30万台发动机。不仅如此,继华晨鑫源之后,重庆东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也入驻涪陵,签下了投资11亿元、年产专用车1万台的项目。可预见的是,大品牌的引领将带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最终形成百亿级的产业链。

    和汽车产业一样,涪陵的电子信息产业同样表现出显著的品牌吸引、品牌集聚效应。2012年,看重涪陵品牌发展软硬环境的台湾华通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决意落户涪陵,随后金通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也相继落地。

    2014年,涪陵新引进各类项目309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实际利用内外资260亿元。今年一季度,涪陵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1%,并且预计全年涪陵进出口增长将超过150%。

    工业老区筑牢品牌“硬基础”

    涪陵区是重庆版图的几何中心和“一圈”带“两翼”的重要节点,具有承东启西、传递南北的区位优势。自上世纪以来,就是重庆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连续多年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名列重庆市各区(市)县前茅。

    近年来,涪陵区委、区政府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出了建设涪陵3大园区,培育医药食品、装备制造等6大支柱产业。去年又提出加快工业园区化、集群化、高新化、品牌化发展步伐,将工业园区建成新型工业化示范平台,将龙头企业培育成产业领航企业。由此,涪陵向着打造“千亿级”园区,发展“百亿级”产业加快了步伐。

    此外,涪陵还在为建设项目的推进不断强化要素保障,构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该区致力于打造全市最优供电环境、依托国家级页岩气项目加速构建地方气网、着力解决项目用地遗留问题、扶持产业发展培育市场主体。

    在交通物流方面,涪陵围绕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打造铁、公、水联运的立体交通体系。重点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大力发展江海联运,建设黔北、湘西等水上物流大通道。

    优质服务提升发展“软环境”

    “只有加快发展,不断做大总量、做优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才能集聚产业发展、保持领先地位。因此,必须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加快发展。”这是涪陵区委书记秦敏在今年重庆两会期间提出的观点。近年来,涪陵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在抓重点企业发展的工作上倾注了大量精力。秦敏曾多次强调重点企业要注重品牌建设和市场监测管控,争做行业代表和领军者。而在今年的涪陵质量大会上,区长李洪义则要求“必须坚持以转型提质为中心,着力实施品牌涪陵、技术标准两大战略,打造质量强区”。

    “一把手”带头抓品牌建设在涪陵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早在上世纪末,该区就以“抓大放小”实施重点发展战略而闻名,率先确立了“重点企业无小事”的服务理念。近年来,更将这一涪陵理念延伸到了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

    在品牌建设方面,区委、区政府将品牌涪陵建设纳入全区发展战略,健全完善品牌建设体制机制,科学编制品牌涪陵建设战略规划,突出抓好品牌建设重点任务,大力夯实品牌建设基层基础,推进品牌建设宣传营销。在招商引资方面,涪陵将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大力推进主导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等重点项目建设,保持合理投资强度。同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以商招商、链条招商。

    2014年底,涪陵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国家标准委专家组验收,成为重庆第一家完成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单位。该中心大力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构建了“集中办理、联合审批、统一收费、全程监督”的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行政服务新模式,打造政务服务“大超市”,取得了提质增效、利企利民的效果。

    种种迹象显示,“品牌涪陵”正成为涪陵吸引投资的“金招牌”,同时,随着“金凤凰”的纷至沓来,这块招牌正推动涪陵形成品牌高地。  《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