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互联网+循环种养”开启畜牧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5-08-18 08:59:06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张松  |  责任编辑:苏晓梦

    “住的是恒温圈舍,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优质饲料,24小时不停播放优美动听的音乐,难怪猪长得这么好!”近日,笔者到方城县杨集乡朱庄村鸿旺牧业有限公司采访,不禁被眼前的一幕所吸引。

    据公司负责人王付良介绍,生态畜牧是南阳市畜牧业发展的方向,该公司将依托生猪养殖平台,积极探索农牧游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集生态养殖、农业种植、游玩采摘、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目前,公司已流转土地近400亩,通过“猪—沼—果”、“猪—沼—蔬菜”循环种养模式,试种了有机水果、有机蔬菜等,生态效益凸显。

    无害化处理也是循环养殖的重要一环。在方城县券桥乡券新村,一座年可处理4500吨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厂拔地而起,每年生产肉骨粉3000吨。旁边,利用病死畜禽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据市畜牧局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4家。

    此外,“互联网+”在畜牧业上的应用也日益广泛。鸿旺牧业有限公司投资180万元引进生猪养殖智能化管理系统,实施数字化全程监控,提高了养猪场现代化管理水平。仅今年上半年,联合社就实现营业额3000多万元。目前联合社肉羊养殖规模已超过3万只,年出栏量10万多只,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公司还计划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办“云牧场”,通过智能终端认领系统,开展活羊和羊肉期货交易。

    南阳市畜牧局负责人介绍,“互联网+”是畜牧业发展的新型模式,其在养殖上的应用可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实时监控养殖过程,即时下单,物流到家,实现了从生产到餐桌的全透明,有力地保证了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