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中科创赛”启幕 投资人现场寻宝

发布时间:2015-08-19 08:50:00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李大庆  |  责任编辑:苏菲

    科技日报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李大庆)投资人对创新成果的渴求真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在首届“中科创赛”大赛上,所有的评委都是投资人,并且是一分钱评审费都不拿的评委。

    为了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科院深圳现代产业技术创新和育成中心于18日举行了首届“中科创赛”北京分赛场的比赛。北京地区共有48支创业团队向比赛的评委们介绍自己团队的创新发明和商业计划书。这些创新团队既包括致力于创新的大学生、研究生,也有来自正在成长的企业。

    这次大赛的评委全为投资人,分别来自启赋资本、中儒资本、立邦资本、海量资本、中海投、中科湘财、建设投资、北京银行、浦发银行等机构。有意思的是,这些投资人到北京赛场当评委,不仅不拿任何评审费,甚至连交通费、住宿费还要自理。投资人对创新成果的渴求略见一斑。

    据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刘庆莲介绍,大赛分为大学生创业组、企业成长组和团队初创组三个组别,历经海选、预赛、决赛三个阶段。获奖团队将获得1000万元的天使基金投资,并优先获得3000万元创业基金投资。

    比赛过程的设置也很有特点。由一位团队成员介绍项目6分钟,由评委(投资人)提问9分钟。主办方之一的中科院深圳现代产业技术创新和育成中心主任徐明亮说,评委(投资人)最关心的是创新团队的商业计划书,也就是一项创新成果能不能赚钱和怎样才能赚钱,这和以往赛事的评委们多是关心成果的专利、新颖性大不相同。

    对创新团队来说,只要能说服评委,投资人就会向你的成果投资。

    社会上这么多投资人和游资等待科研成果,为什么还会出现科技成果转化难?今天大赛给人的一点启示是:成果转化难,难就难在成果研发者大多没有自己的商业计划书,或者根本就不找人研究商业计划书,却空喊自己的成果转化不了。徐明亮想告诉科研人员:你要把投资人当成你自己事业的合伙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