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互联网+”打开农大师生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5-08-24 09:01:39  |  来源:吉林日报  |  作者:张立南  |  责任编辑:苏菲

    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渗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正在颠覆传统概念的各行各业。在方兴未艾的“互联网+”时代中,吉林农业大学的师生紧跟时代潮流,打开了创新创业的新思路。“互联网+农业”:让消费过程可视化

    在“互联网+”大潮下,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的师生们创新了思维。

    能不能让农产品成为可溯源、可监测、可掌控?消费过程可视化“互联网+有机果蔬”的想法应运而生。宫鹤向记者介绍道,“‘互联网+有机果蔬’就是让消费者从源头了解果蔬,让果蔬从源头开始销售。通俗来说就是你在电脑上点鼠标,我们在那边采摘并粘贴二维码,由你决定我们采摘哪个果蔬,让购买过程可视化。”“互联网+有机果蔬”项目,不但省去了中间环节,更是让消费者可以追溯果蔬源头,放心购买和食用。

    能不能将“互联网+”思维与吉林省特色产业——鹿业相融合?长春市双阳区的梅花鹿品质一直居全国前列,但由于地理位置的因素,收益并不乐观。“互联网+鹿业”一方面跳过了中间环节,让供应商与消费者直接联系,节约了部分资金,另一方面实现了“产业链全程监控”,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互联网+校园”:让学生玩转校园

    大一新生找不到公寓怎么办?大四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繁琐怎么办?总是错过学校附近的商家优惠怎么办?这些问题统统可以被李健老师带领的团队解决。

    在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健的指导下,任虹宾等同学开发出来这款校园通APP,不但解决了新生报到时找不到地方耗时耗力、大四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繁琐以及学校学生会组织收送材料时对办公室不熟悉等问题,同时也将与农大周围商家联系,为农大师生提供最新的优惠消息,方便了农大师生们的生活,也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校园通”。

    “互联网+大赛”:让创新更有创意

    “‘互联网+’不是对传统产业的颠覆,而是换代升级,它创造了一种新的生产领域,就像‘互联网+传统集市’就有了淘宝,‘互联网+传统银行’就有了支付宝一样。”参加了全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农大信息技术学院大一学生任虹宾向记者这样描述他眼中的“互联网+”。其实,任虹宾深入了解“互联网+”概念,是在一个月之前。

    为了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理解“互联网+”,能够更好地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农大通过报告、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学生解读什么是“互联网+”,怎么运用“互联网+”思维等,鼓励学生们准备和参加“互联网+”大赛。学生们也积极投身“互联网+”的潮流,截至目前,农大共有54件作品参与本次“互联网+”大赛。

    玩转校园的“校园通APP”,教你如何做菜的网络视频软件,淘宝微商……农大学生运用“互联网+”思维,正一步步的影响生活、改变生活、创造生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