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一次可打印10种材料的3D打印机问世

发布时间:2015-08-26 08:56:34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常丽君  |  责任编辑:苏菲

 

    科技日报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常丽君)近年来,许多公司一直在研究能同时打印多种材料的3D打印机。传统的多材料3D打印机一次最多只能打印3种材料,每台成本高达25万美元,而且还需要许多人工操作。最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称,他们找到了一种能造出更便宜、操作更方便的打印机的方法。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4日报道,这种新型打印机称为“多种制造”系统,能一次打印10种不同材料,打印分辨率达40微米级,不到人头发丝的一半。该系统集成一些便宜的现成组件,整体成本只需7000美元。

    由于不同材料需要不同打印方法,所需压力、温度也不同,所以打印复杂物体通常是将其组件分开单独打印,再人工组装在一起。而用“多种制造”系统,只需把组件放到平台上,机器会自动扫描其3D形状,利用这些信息打印组件周围的其他部分。比如把手机放到打印机台,程序系统会打印出一个能直接安装在手机上的完美物件。

    据研究团队介绍,该系统是第一台使用机器视觉3D扫描技术的3D打印机,通过喷墨打印头的微液滴混合了光敏聚合物,这种计算密集型过程一次要处理几十千兆的图像数据,很容易升级,以处理大物体和多种材料。它与传统3D打印机相比有两个关键优点:第一,其能自我校正,无需用户亲自微调,系统的反馈回路会对每层设计做3D扫描,如检测到错误就会生成一种“校正模”,以保证打印精度;第二,用户能在打印物体中直接嵌入复杂组件,如电路和传感器,使最终产品可零可整。

    研究成员之一、工程师杰维尔·拉莫斯说:“这一平台为制造业开辟了新的可能性,让研究者和爱好者都能造出以往很难甚至不可能打印的产品。”

    该研究团队已经在用该系统来打印智能手机、LED镜头等物品,并设想了它在消费电子产品、微传感器、医学成像、通讯及其他方面的一系列应用。他们还计划嵌入马达和促动器,以期实验打印先进电子产品,甚至包括机器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