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移动“互联网+”为海南光网智能岛加速

发布时间:2015-08-27 09:16:23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蔡佳倩 陈业强等  |  责任编辑:苏晓梦

移动“互联网+”为海南光网智能岛加速

    当前,我省正围绕“互联网+”和“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提升互联网、旅游、健康等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

    据了解,省农业厅已经推动“互联网+”农业小镇在海口、文昌、澄迈、琼海、白沙等10余个市县选取试点,在全省更大范围内试水“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模式。

    其实,“互联网+”时代,特色产业的发展与高速网络、信息化应用紧密相关。在此进程中,我们常常会看到海南移动活跃的身影。

    ■ 蔡佳倩 陈业强 林彩虹 王绍传

    文昌会文镇 最强网络支持“万众创新”

    文昌会文镇,佛珠加工业是这里的传统产业,至今已经有33年,佛珠加工业的兴旺也极大地促进了会文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如今会文佛珠产业链已开始走进互联网+时代。

    在会文镇,利用网络销售佛珠的人不在少数,在线上和线下的共同发力下,会文佛珠加工厂从上世纪80年代的2家发展至今已注册有102家,家庭作坊600多家,月产值超亿元。

    今年6月2日,省农业厅、海南银行等单位负责人在对会文相关产业进行考察之后,文昌会文互联网农业小镇项目正式落地并启动。

    作为互联网的基础,网络建设的重要性也是无法取代的。海南移动根据摸底规划在会文镇新增了15个4G基站和8个2G基站,并已于第一时间启动了征址工作,通过会文4G网络全覆盖,将极大提升会文镇及所有村委会的网络覆盖范围及质量,为“互联网+”时代的加速跑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此外,海南移动还对该镇3家佛珠交易市场进行GPON、WLAN等室内网络覆盖,以佛珠协会为基础,将600多佛珠私人作坊用户组成集团V网,积极利用终端资源为其提供更便捷的上网服务。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及时提供集团V网组建、集团彩铃、固话、互联网接入及小区短信等全套服务。

    澄迈昆仑农场

    光网倍添小镇活力

    近日,海南移动主动承担“光网城市”建设生力军的责任,紧跟澄迈发展建设的节拍,在昆仑农场建成开通512个光纤到户的端口,使其成为我省首个全光网乡镇。

    截至8月4日,澄迈昆仑农场已有180户家庭开通宽带,预计加上随后将办理宽带的用户数,至少占整个农场住户的22%。至此,彻底打破了铜缆技术“最后一百米”的带宽瓶颈,构建起“十兆起步、百兆到户、千兆到楼、T级出口”的端到端全新光网络能力,实现通信基础网络质的飞跃。

    消除数字鸿沟

    搭建数字信息网

    消除城乡“数字鸿沟”,缩小城乡“数字落差”,让农村紧跟上城市的步伐,直至与城市同步,这是中国移动人的使命,也是中国移动人的责任。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在农业信息化建设方面一直领先于全国水平,这与海南移动人在农业信息化方面的积极探索分不开。

    海南移动于2008年起先后与海南省农业厅、新华社海南分社合作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田头监管系统、农药备案移动执法监管系统以及农信通信息服务系统,就是通过搭建农业专业信息云平台,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二维码等技术,提供了及时、专业、全覆盖、低成本、标准化的农业技术支撑信息服务,通过对信息的标准化搜集处理、及时掌握和传送,从而达到合理使用、尽量少用农药的目的,避免高毒违禁农药的使用。同时,通过集约化管理、标准化作业、采取测土配方等手段实现精确耕作,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现代化农业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预警监测制度,并建立追溯制度等,为海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共同支撑农产品的品牌经营,助力打造海南农产品品牌。

    “‘互联网+农业’战略是农业生产方式的重大革命,将对我省农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海南移动将积极投身海南‘互联网+农业’建设,推进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农业大数据平台,为农业监管、生产、农业电商、休闲农业等提供大数据应用支撑,继续助力海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田头监管系统和农药备案移动执法监管系统应用覆盖面,继续加大农村基础通信设施建设,加快全省4G网络建设,实现全省乡镇、自然村的普遍覆盖。”海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