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多模式打造互联网+农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5-08-28 10:36:2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刘加勇 刘彤宇  |  责任编辑:苏晓梦

    近年来,牡丹江市农业已形成“互联网+综合服务”、“互联网+电商平台”、“互联网+示范基地”三种模式,目前正在从特色农业资源整合、加快物流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打造雪城“互联网+农业”生态圈。

    牡丹江“互联网+农业”并非传统观念中简单的网购形式,“互联网+”行动计划向农业领域延伸,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创新商业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农业智能化程度等问题。以此为发展方向,年初以来,该市启动推进了穆棱众创电子商务平台、阳明区电子商务平台、绥阳黑木耳电子商务平台等一批电商平台,网上旗舰店、专营店的数量也在加速扩张,高标准示范基地达到了123个,“互联网+农业”向产加销多领域拓展、向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势头迅猛,发展框架已经全面拉开。

    下一步,牡丹江市推进“互联网+农业”工作将重点做好“一个整合、两个延伸”文章。各地将按照综合服务、营销平台、质量追溯三位一体的定位,采取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方式,加速整合域内现有特色农业产加销服网络平台资源,组建区域“互联网+特色农业联盟”,实行服务全程化、营销网络化相结合的模式,带动形成统一品牌,提升整体竞争力。同时,围绕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引导各类网站、电商平台等机构向基地延伸服务链条,全面推广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并引导成熟的电商平台与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合作。

    年底前,每个县(市)将至少组织10个以上新型主体开展“互联网+”业务。此外,牡丹江市还将加快宁安源丰物流二期扩建、绥阳雨润黑木耳大市场续建等项目进度,加快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产品市场物流体系。(刘加勇 刘彤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