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搭建文化交流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5-08-28 10:38:1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禹洋  |  责任编辑:杨梦晓


“一带一路”搭建文化交流新平台

    今年图博会首次设立“一带一路”特殊出版人展厅,图为斯里兰卡展台。本报记者 禹 洋 摄

    经济日报北京8月28日讯(记者 禹洋) 在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坐落于西二馆区域的阿联酋馆热闹非凡。作为本届图博会的主宾国,阿联酋精心设计了充满该国风情的展馆,展示阿拉伯文化,同时突出“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主题。

    “人气最旺的是传统手工艺展示区,来体验阿拉伯特色手绘的游客排起了长队。背面是儿童绘画区,有画师为儿童画像,旁边区域是历史照片墙、美术长廊和书法角。我们还设置了12个图书展台,展示阿拉伯特色和‘一带一路’主题图书。”阿联酋文化、青年和商业发展部出版事务主管艾哈迈德·阿·哈扎比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展区的各项布置。他表示,阿联酋既是本届图博会的主宾国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与中国共同搭建出版与文化交流的“新丝路”。

    首次设立的“一带一路”特殊出版人展厅,是本届图博会的一大亮点。来自阿联酋、俄罗斯、沙特、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印度、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商齐聚一堂,展示代表本国特色及富有中国元素的各类图书。

    斯里兰卡展台分为4个区域:“一带一路”主题图书、斯里兰卡特色图书、佛教书籍和中文图书。斯里兰卡参展代表萨努拉·瓦尼阿赤告诉记者,除了专门的展台,斯里兰卡还有一系列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活动,“斯里兰卡出版商联合会已经和图博会主办方达成一致,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中国展商将会组团参加9月在斯里兰卡举办的国际图书展”。

    此次展会上,阿联酋共有600余种图书参展。阿联酋出版联合会董事塔拉尔·萨利姆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更为人文交流搭建了新平台。以阿联酋为例,以前没机会参展的中小型出版企业的代表此次也来到现场,借此了解和拓展中国市场。

    英国Routledge出版集团在展会期间与商务印书馆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未来将把更多中国顶尖的学术研究成果翻译成英文出版。Routledge编辑业务主管本·丹尼认为,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世界的神经,国外读者现在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非常感兴趣。集团下一步将考虑引进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为主题的图书。

    “一带一路”也为国内出版社“走出去”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近40个国家有合作关系,项目涉及版权贸易、图书出版、文化交流、印刷、产业园合作等多个方面。”时代出版公司总编辑林清发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国内出版集团应积极推动与这些国家的文化产业合作,把适合当地市场的设计创意和蕴含丰富中国文化底蕴的内容结合起来,带动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全方位合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