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新方法确认宇宙中存在双黑洞

发布时间:2015-09-06 09:03:58  |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  作者:吴晶晶  |  责任编辑:苏菲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新方法确认宇宙中存在双黑洞

 

    (记者吴晶晶)记者2日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获悉,由国家天文台陆由俊、闫昌硕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戴新宇、北京大学于清娟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在距离地球最近的类星体Markarian231中隐藏着超大质量双黑洞。这是科学家首次用连续谱的特征方法发现证据确凿的双黑洞。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天体物理杂志》上。

    陆由俊介绍说,双黑洞是指相互绕转的两个黑洞组成的一个系统,就好比两位花样滑冰运动员在冰上不停旋转。

    他说,天文观测表明绝大多数星系中心都存在超大质量黑洞。而大质量星系是由小质量星系合并形成的,星系合并就不可避免地产生超大质量双黑洞。但实际上目前有关超大质量双黑洞存在的证据十分稀少模糊,且存在争议。

    科研团队分析了离地球最近的类星体Markarian231的连续谱,发现其具有“极端并且令人惊奇的性质”,正好可以用超大质量双黑洞的相关理论来解释。

    通过构建动力学模型并与观测对比,研究团队发现中心主黑洞的质量约为1.5亿个太阳质量,而绕主黑洞旋转的次黑洞的质量则有4百万个太阳质量。它们的轨道周期为1.2年。双黑洞的共同旋绕会发射引力波、损失能量,并最终在几十万年后碰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