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巴共商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5-09-07 13:22:1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侯露露  |  责任编辑:柏小金

中巴共商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侯露露 摄)

人民网圣保罗9月6日电 (记者侯露露)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和巴西的双边贸易额为342.4亿美元,同比下降19.27%。由于中国经济下滑和巴西经济持续低迷,中巴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在最近几年一路高涨的经贸合作,正面临挑战。

“中巴经贸合作亟待转型升级。”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卫说,转型的关键是开展产能合作,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进行互利共赢的合作。

当地时间9月1日,“新形势下中巴企业合作与共赢发展”的研讨会在巴西圣保罗市举行。王卫及两位巴西驻华大使:前大使、巴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内维斯,即将赴华的新任驻华大使罗伯托·贾古里贝,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陈曦,来自中巴两国知名企业的数十家企业参会。

中巴经贸合作的前景和路径是此次研讨会关注的重点。

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每年向中国出口大量的铁矿石、大豆、糖、纸浆等商品。伴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是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异常波动增多、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起伏,引发巴西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巴西的担忧,“中国经济”、“中国股市”成为巴西媒体近期的高频词,有媒体援引专家观点,称“如果中国股市出现问题,从向中国出口大量铁矿石、农产品等原材料中获益的国家,比如巴西,将是受影响的’重灾区’。”

王卫在当天的发言中重点谈及中国经济的走向,称中国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他说:“中国股市出现大幅回调主要原因在股市本身出现大幅上涨后面临自然回调压力,在技术层面,本轮股市动荡已经基本结束;”人民币汇率方面,他说,“经过调整,此前累积的3%左右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一次性释放,偏差校正基本完成。当前人民币能够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巴西也遭遇经济难题。根据巴西地理统计局28日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43万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78元人民币),同比萎缩2.6%,继去年一、二季度后再度出现技术性衰退。有预测称今年巴西经济将衰退1.97%,通胀率将升至9.32%,遭遇了25年来最大的经济衰退。

尽管如此,大多参会人士都对两国经贸往来持乐观态度。

“危机也是契机。”贾古里贝说,“中国过去强调投资,现在则要促进消费;而巴西过去强调促进消费,现在则要加大投资,所以我们和中国又一次实现了互补。”

“我们不能局限于只发展双边贸易,还有许多领域值得我们去探索,比如科研领域。中国是世界上科研经费第二高的国家,第一是美国。巴西也希望发展这一领域,而我们和中国在这方面还没有使双方利益达到最大化的合作。”贾古里贝说,“中巴合作潜力巨大。”

“中巴合作应成为新兴大国合作的典范。”王卫说,“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产能合作本质上是市场行为,企业是产能合作的真正主体。”他建议两国企业加强对产能合作内涵的理解,积极参与产能合作项目,创新合作思维、模式和融资方式,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打造中巴经贸合作升级版

来自毕马威的一份调查显示,巴西仍然对外国投资者拥有很大吸引力,其中,能源、金融和基础设施建设被受调查者认为是将会在今年带来最高收益的三大投资领域。对希望投资巴西的中国企业来说,是否已到了抄底的时刻?

“与其叫抄底,不如叫未来发展的准备期。巴西历史上,在经历经济危机的周期之后,经济都迎来了高速增长。但是这个周期多长,是v字型还是u字型?中企要做好u字型的准备,也就是谷底震荡时间可能稍长,企业需要更加努力。”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奇瑞巴西总裁彭健说。

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广华认为:“目前巴西政府已经在讨论如何吸引来更多的外来投资,特别是中国的投资。相信明后年政策的透明度、开放度可预期,相信国内宏观经济层面会改善。”他建议有实力的大企业可以考虑今明年进入巴西市场,进行长线布局。

对于中资企业普遍关注的赴巴签证问题,贾古里贝表示上任后将努力促进签证办理的速度。

本次研讨会由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及中国贸促会驻巴西代表处主办。

中巴共商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侯露露 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