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佛山力推“互联网+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09-08 09:29: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晓梦

    首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将于2015年9月10日至12日在广东佛山举办,已有阿里巴巴、新浪、百度、华为、中兴等327家企业报名参展。

    佛山市将力争通过博览会这一平台,实现佛山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领域的优秀人才、先进技术、雄厚资本的对接,促进企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5月,佛山出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重中之重就是“互联网+制造业”。佛山制造业基础雄厚,面对佛山制造面临的资源约束趋紧、发展增速放缓等问题,佛山市探索开展“互联网+”实践,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催生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

    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主动拥抱移动互联网,在营销上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在生产上满足柔性化定制需求,迅速从传统家具制造企业转型为现代家具服务企业,近五年销售额年均增长60%以上,2014年销售额突破24亿元。美的集团联手小米公司进军智能家居电器领域,阿里巴巴也在佛山设立都市产业带。2012年佛山市成功引进国家863计划云制造项目“中国在线制造”,到2014年年底已有全市近两万家企业上线。据佛山市统计局调查显示,佛山全行业企业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采购、制造、生产、服务等全流程管理应用,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表示,将把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作为一个重要抓手,推动现有优势产业全面联接“互联网+”大平台;要加快佛山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佛山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持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成果应用,改造企业生产工艺和业务流程,促进市场需求与生产供给精准对接,提升生产效率,实现佛山智造;同时要培育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创新型产业,加快建设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通过建立“互联网+”主题孵化器和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等小微型载体、专业镇“互联网+”服务支撑平台,培育基于互联网的融合型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鼓励支持草根创新、微创新、微创业。

    本届博览会期间将举办近20场专题活动,包括“互联网+”高峰论坛、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机器人系列专题论坛等。

    佛山市还有意在顺德区建设机器人超市,打造“永不落幕”的机器人博览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