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开放宁夏”

发布时间:2015-09-08 09:53:1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 慧  |  责任编辑:柏小金

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开放宁夏”

2013中阿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开放宁夏”
中阿博览会高层对话。各国政要和客商为加强中阿携手合作建言献策。
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开放宁夏”
 
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开放宁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这是在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根本遵循,也为内陆地区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宁夏深刻学习领会这一重要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动民族地区驶入开放发展的快车道。

树牢开放意识

培育开放思维

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源于开放时间落后、开放程度不深、开放范围不广、开放水平不高,关键是开放的理念不能适应发展需要。宁夏的差距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希望也在开放,必须牢固树立开放意识,培育开放思维,变“开放末梢”为“开放前沿”。

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是顺应国际国内新形势,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要牢牢抓住机遇,打好“开放牌”,走好“开放路”,让丝路驿站在新时期焕发新活力。要把宁夏放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定位,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着力服务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一环。

坚持中阿合作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风俗相近、人文相通,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首届中阿博览会,有近万名宁夏籍阿语经贸人才活跃在中阿合作一线。要把中阿合作作为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立足中阿所需,竭尽宁夏所能,办好中阿博览会,搭好中阿合作“宁夏桥”,进一步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建设中阿合作先行区。

抓住内陆开放新机遇。内陆开放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潜力和动力所在。宁夏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唯一覆盖全省域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要充分借鉴上海自贸区的思路和经验,大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先行先试国家深化改革重大举措、先行先试扩大开放试点政策、先行先试国际通行规则标准、先行先试促进内陆开放体制机制、先行先试“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合作方式,不断探索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模式,建设内陆开放示范区。

发展开放经济

强化开放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建新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宁夏经济外向度低,开放基础尚不稳固,必须围绕开放目标谋转型,立足开放需求调结构,顺应开放形势促升级,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培育开放产业。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支持神华宁煤以及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在宁夏的发展,促成沙特沙比克等知名企业落户宁东,推动国内企业赴阿开展能源合作。顺应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需求,大力研发、生产适销对路的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努力实现与相关国家的“哈拉”互认,为中国产品走进阿拉伯市场创造条件。发挥新能源产业的技术优势,发展相关装备制造业,加快光伏、风电等产业走出去的步伐。大力发展涉外物流、旅游、金融、休闲、医疗、会展等产业,使宁夏成为中阿贸易合作的服务基地。

壮大开放园区。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科学定位、分类管理、改造提升工业园区、物流园区、慈善园区的承载功能,加快国家和自治区级高新区、开发区转型升级,创建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和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实施开放强园工程,推进宁东国家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空港物流园、纺织产业园区等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千亿级、百亿级、十亿级产业园区,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创新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委托战略投资者和跨国公司成片开发等多元化开发机制,通过直管、托管、代管和共建等模式,开发建设中阿产业园等国别和区域合作园区。

优化经济布局。深入实施《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紧紧围绕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明确各市的开放突破口,银川以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和姿态,打造对阿合作和总部经济新高地;石嘴山以陆港经济区为依托,建设大宗商品物流转运中心;吴忠立足清真产业园,打造面向穆斯林市场的清真产业基地;中卫以丝绸之路交通枢纽和科技产业园为平台,吸引外资和项目;固原加快推进与阿联酋的投资合作项目,建设面向阿拉伯国家的国际旅游度假区,逐步形成各有特色、互为补充、有机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布局。

实施务实举措

构建开放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宁夏要按照这一要求,加快建设陆上、空中和网上丝绸之路,努力打造对外开放的“宁夏通道”。

建设陆上丝绸之路。宁夏处在国家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特殊区位,要抓住国家加快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省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机遇,实施铁路提速联通、高速公路贯通和机场枢纽提升三大工程,加快区内便捷、周边畅通、全国联通三个通道圈建设,着力构建高效、便捷、通畅的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建设银川综合保税区,完善体制,拓展功能,努力建设全国最大的进口清真牛羊肉口岸;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提高口岸通行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宁夏地处东亚大陆和中国北部几何中心,是开辟中东、欧洲和非洲空中通道的理想节点。要以干线开辟和航线结构优化为重点,加强与国内航空公司的合作,形成干支结合、内外兼顾的航线网络。加快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启动四期总规修编,促进银川空港、临空经济区与综合保税区融合发展,实现空地联运、无缝对接,打造面向阿拉伯国家的门户机场,形成西向出境的“空中走廊”。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便捷优势,全面推进“智慧宁夏”建设,加快实施政务、民生、旅游等“八朵云”,打好民生牌、政务牌。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依托中卫西部云基地和银川大数据中心,建设中阿国际网络节点,打造国家级云计算服务输出地。大力发展对阿跨境电子商务,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吸引企业在宁设立区域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圈。

营造开放环境

增创开放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宁夏要持之以恒地打造比东部更优的投资发展环境,不断增创开放发展的新优势。

营造依法规范的政务环境。下大力气简政放权,削减审批,降低门槛,优化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对市场的干预,该放的权事坚决放开,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服务的坚决服务到位。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加快建立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项目投资负面清单“三个清单”,明确权力家底,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不再任性。

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厘清市场与政府的边界,清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最大限度地让资源、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全力推进农业农村、贸易便利、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挖掘开放潜力,活跃开放因子,培育开放主体,为开放型经济注入“创动力”;切实消除市场壁垒,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让包括外商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做强做大有用武之地,发展经营无后顾之忧,逐步形成更加开放、更有效率、更富活力的开放型市场体系。

营造天蓝地绿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宁夏一张靓丽名片,一定要持之以恒加以保护。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好宁夏环境保护、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环境保护三个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大绿化大整治、生态移民迁出区修复、封山禁牧、退耕还林还草、市民休闲森林公园等重点工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环保产业,使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以优美的环境吸引投资、扩大开放。

坚持开放自信

塑造开放形象

开放的姿态源于社会和谐的自信。建设“开放宁夏”,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维护民族团结,努力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切实增强群众的开放自信,不断塑造宁夏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展现人心思富的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是宁夏人的发展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要求,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对照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扎实推进扶贫攻坚,一手抓35万生态移民,年内全部搬迁完成;一手抓65万就地精准扶贫,整村推进,脱贫销号,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凝聚扩大开放的向心力。

展现人心思安的宁夏。良好的社会环境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保证。要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妥善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以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为扩大开放加油助力。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要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让国内外来宁投资兴业的客商安心经营,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吸引力。

展现人心思和的宁夏。民族团结进步是宁夏的优良传统,也是又一张靓丽名片。要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努力打造嵌入式社会结构。要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严厉打击各种非法传教活动,全面抵制各种宗教极端思想,努力使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名片更加靓丽。

本版照片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提供,图表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提供。

 
分享到:
0